盘锦:向海图强 释放“蓝色引擎”澎湃动能
2023-11-29 09:26:42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巍责编:尹红燕

  辽宁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强调,建设海洋经济强省,坚持寸海寸金,制定实施海洋功能区规划,加快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11月28日,记者从盘锦市举办的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获悉,今年前三季度,盘锦市海洋经济生产总值达124.9亿元。延续良好的发展态势,盘锦市将深入挖掘蓝色经济潜力,进一步明晰最优发展路径,助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盘锦海岸线长124公里,海洋是发展的重要动能和潜力所在。近年来,盘锦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依托卓越的区位优势、丰富的海洋资源,向海图强抢先机,积极培育并释放“蓝色引擎”新动能,纵深推进海洋强市建设。

  盘锦拥有世界最大的滨海芦苇湿地和天下奇观红海滩。盘锦港则是“辽海欧”“辽蒙欧”和“辽满欧”三大通道的唯一节点。党的十八大以来,盘锦市着眼突破资源型城市发展瓶颈,深度参与“一圈一带两区”建设,构建“一圈一带一区”(临港海洋产业圈、海洋生态保护带、辽滨核心支撑区)海洋产业新格局,依托岸线建大港,从辽河时代步入了海洋时代,形成了以海洋旅游、海洋油气、海洋交通运输、海洋渔业等为主导的海洋经济产业体系。

  利用数字化技术促进海洋产业提质增效,盘锦市持续推进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10万吨级拓宽型深水航道建成投用,初步形成多式联运的区域性枢纽交通网络。全力打造东北对外开放新前沿,盘锦港年通过能力达8000万吨,成为“北粮南运”主要装船港。深入实施“蓝色海湾”整治工程,累计恢复滨海湿地8.59万亩、自然岸线15.7公里。

  向海图强,盘锦市出台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海洋生产总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5%、年均增速5%的奋斗目标。当下,辽东湾蛤蜊岗原生优质海洋资源养护区等17个项目有序推进,总投资50亿元的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工程加快开展前期工作;油气田生产稳定,原油、天然气年产能力分别达50余万吨、2000多万立方米……全力实施产业强海、科技兴海、生态护海、开放活海等举措,通过清单化推进落实,盘锦稳步提升海洋经济综合实力,为海洋强省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记者 王刚 刘立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