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冰雪、温泉、文化、民俗特色 盘锦今冬要让“冷资源”释放出“热效应”
2023-12-08 10:48: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尹红燕

发挥冰雪、温泉、文化、民俗特色 盘锦今冬要让“冷资源”释放出“热效应”_fororder_杨薇加急1

发布会现场 摄影 杨薇

  12月7日,“山海有情、天辽地宁”冰雪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3场)在盘锦市举行。

  发布会上,盘锦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局长舒然介绍了全市冬季文化旅游总体情况。舒然表示,盘锦市充分利用大自然赋予的生态冰雪资源,不断促进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品牌优势、经济优势,逐渐让“冷资源”释放出“热效应”,努力推动冰雪产业快速发展,让盘锦成为中国最北海岸线上一颗耀眼明珠。

发挥冰雪、温泉、文化、民俗特色 盘锦今冬要让“冷资源”释放出“热效应”_fororder_杨薇加急2

盘锦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局长舒然作新闻发布 摄影 杨薇

  盘锦是辽河入海的地方,拥有中国最北海岸线,是“中国湿地之都”,孕育了天下奇观红海滩和广袤神奇的大湿地。这里,蓝天如洗,鸥鸟翔集;这里,田园如画,蟹肥稻香;这里,开放包容,富裕文明;这里是国际湿地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

  舒然表示,今冬盘锦市将全面推动中国盘锦“追一季冰雪·燃全城热梦”中国最北海岸线冰雪消费季系列主题活动,打造“冰雪燃情”“零度时尚”“辽河冬韵”“冰纷味道”四大主题板块。

  “冰雪燃情主题是以精品赛事引领冰雪经济,零度时尚主题将以文旅活动撬动冬季消费,辽河冬韵主题则是以民俗文化繁荣假日市场,冰纷味道主题将以传统美食擦亮地域名片。”舒然说道。

  日前,辽宁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及全省宣传文化思想工作会议对“打造高品质的文体旅融合发展示范地”作出了相关部署,舒然表示,文旅部门将全力推动文体旅融合发展提升新高度,实现新目标。

  “一是推动资源融合,打造‘一纵三横’产业带重点文旅项目。二是推动体旅融合,多维度叫响‘跟着赛事去旅行’品牌。三是推动服务融合,体系化实现全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创新发展。四是推动消费融合,积极创建国家级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市。五是推动要素融合,全域化推动盘锦走在全省乡村振兴前列。”舒然介绍道。

  每年12月至来年2月,盘锦河口冰封,河冰、海冰逐渐向大海延伸。经过潮涨潮落,河冰、海冰层层堆砌,形成了鬼斧神工的奇特冰凌景观,这也是穿越中国最北海岸线的最佳时机。

发挥冰雪、温泉、文化、民俗特色 盘锦今冬要让“冷资源”释放出“热效应”_fororder_杨薇加急3

盘锦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副局长曾宪国介绍冰凌穿越挑战赛情况 摄影 杨薇

  “自2015年盘锦市成功举办第一届中国最北海岸线冰凌穿越挑战赛以来,活动影响力逐年提升。”盘锦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副局长曾宪国表示,近年来,盘锦的冰凌穿越已经吸引了来自俄罗斯、韩国、泰国、布隆迪、瓦努阿图等地的万余名国内外户外极限爱好者赴会踏冰。

  2024年盘锦中国最北海岸线冰凌穿越挑战赛计划于2024年1月中旬举办。活动将分为极限穿越、大众体验、露营大会三个板块,共计2天1夜。

发挥冰雪、温泉、文化、民俗特色 盘锦今冬要让“冷资源”释放出“热效应”_fororder_杨薇加急4

盘锦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副局长毕志明介绍惠民消费季活动 摄影 杨薇

  除了冰雪项目的升级,盘锦市还在惠民消费方面下足了功夫。据盘锦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副局长毕志明介绍,2021年以来,盘锦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坚持文体旅融合、惠民利民,组织各县区、各行业企业结合资源特色和产品优势,每年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消费惠民活动300多场次,成为盘锦市撬动文体旅市场繁荣的有力举措。今冬,全市将持续组织开展2023-2024年第四季冬季文化体育旅游消费惠民季系列活动。

  舒然表示,今冬明春,盘锦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将贯彻辽宁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及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盘锦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全力冲刺四季度,决胜首战年,充分发挥盘锦冰雪、温泉、文化、民俗等特色资源优势,延续产业发展良好态势,保持文旅消费热度不减,打造盘锦冰雪产业发展新格局。(文 杨薇)

发挥冰雪、温泉、文化、民俗特色 盘锦今冬要让“冷资源”释放出“热效应”_fororder_杨薇加急5

北旅雪乡 供图 盘锦市委宣传部

发挥冰雪、温泉、文化、民俗特色 盘锦今冬要让“冷资源”释放出“热效应”_fororder_杨薇加急6

黑风关古镇 供图 盘锦市委宣传部

发挥冰雪、温泉、文化、民俗特色 盘锦今冬要让“冷资源”释放出“热效应”_fororder_杨薇加急7

黑风关古镇夜色 供图 盘锦市委宣传部

发挥冰雪、温泉、文化、民俗特色 盘锦今冬要让“冷资源”释放出“热效应”_fororder_杨薇加急8

冰凌 供图 盘锦市委宣传部

发挥冰雪、温泉、文化、民俗特色 盘锦今冬要让“冷资源”释放出“热效应”_fororder_杨薇加急9

往届冰凌穿越挑战赛 供图 盘锦市委宣传部

发挥冰雪、温泉、文化、民俗特色 盘锦今冬要让“冷资源”释放出“热效应”_fororder_杨薇加急10

参加冰凌穿越挑战赛的选手 供图 盘锦市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