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让沈阳天更蓝水更绿生态更宜居
2024-01-08 13:42: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薇责编:尹红燕

  全年收获302个优良天,PM2.5平均浓度33.2微克/立方米,沈阳市优良天数连续三年稳定达到300天以上,环境空气质量连续两年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优良天数和PM2.5浓度及其变化幅度情况全省排名均创近年来最好水平。国考断面优良水体比例46.7%,超过考核要求;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均保持100%……

  一个个数据,彰显的是沈阳市生态环境局的政治担当和主动作为。2023年,沈阳市生态环境局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锚定实现“十四五”规划战略目标,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让沈阳的天更蓝、水更绿、生态更宜居。

  天蓝:大气污染防治区域协同治理体系全面形成

  在深入推进蓝天保卫战方面,全市实施燃煤治理提升行动,共完成4395蒸吨燃煤锅炉改造工作,改造体量位居全省首位;完成燃煤小锅炉“分类施治”371台。

       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实施臭氧污染综合整治行动,建立全市1000余家涉VOCs企业清单,针对重点行业制定四份规范和指导手册,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在省内率先开展并完成了全域500余家加油站油气处理装置及在线监测系统建设。

       沈阳市实施移动源综合治理,省内首创实施移动源固定源一体化管理,累计完成机械环保编码登记12332台,位居全省前列;全年监督抽测柴油货车90768辆,监督抽测率50.4%。

       沈阳开展深化都市圈大气联防联控工作,签订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大气联防联控合作框架协议,建立空气质量监测、专家帮扶、尾气协同治理等工作机制,会同各城市共开展八轮都市圈污染天气联防联控工作,对2324台次年检超标或冒黑烟等车辆开展协同治理,大气污染防治区域协同治理体系全面形成。

  水绿:国省考断面全部达到V类及以上水质

  在深入推进碧水保卫战方面,全市实施重点河流断面达标攻坚,集中力量对公主屯、巨流河大桥等重点河段实施系统整治,专班推动辽中区畜禽养殖粪污直排入河以及法库、新民等地区突出水环境问题解决。

       沈阳市实施水质提升重点工程,积极推动新民市养息牧河人工湿地工程等4项重点项目完成建设;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在省内率先制定《沈阳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指引》,因地制宜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45%,提前超额完成辽宁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行动方案制定的2025年任务指标,在全省位于前列;加强河流水质管控,严格落实“河长制”,实施水环境问题大巡查、大交办、大整改,整改各类问题440处,累计规范整治入河排污口1263个,浑太流域重点入河排污口监控工程完成建设,国省考断面全部达到V类及以上水质。

  土净: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保持100%

  在深入推进净土保卫战方面,全市严格土壤污染源头管控,筛选确定58家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明确十项管理制度,推进隐患排查和自行监测等责任落实。

       全市保障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大力推行“1+2+3”建设用地管理模式,在省内率先构建安全利用率核算达标常态化监管机制;推动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关口前移”,会同相关部门完成51个重点建设用地技术评审,确保建设用地安全利用,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保持100%。

       沈阳市持续推进地下水污染防治,在省内率先完成地下水污染防治重点区划定,实现沈阳市地下水环境分区管理、分级防治。积极推动“无废城市”建设,全市完成150个“无废细胞”单元创建,超年度目标150%。(文 黄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