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市推动文体旅高品质融合发展 “冷资源”撬动“热经济”
2024-01-23 09:19:56来源:辽宁日报编辑:张琪责编:尹红燕

盘锦市推动文体旅高品质融合发展 “冷资源”撬动“热经济”_fororder_f5db81bb-c4e5-460b-8032-22a8e8037fe8

中国最北海岸线冰凌穿越挑战赛。 本报特约记者 潘 浩 摄

盘锦市推动文体旅高品质融合发展 “冷资源”撬动“热经济”_fororder_88ef6384-b257-49e7-8052-7265f1a77812

2024国际冰帆巡回赛(盘锦站)精彩瞬间。李方闻 摄

  中国最北海岸线冰凌穿越挑战赛、国际冰帆巡回赛盘锦站、池沼公鱼全国冰钓邀请赛,个个精彩纷呈。这个冬天,备受瞩目的三大顶级冰雪赛事接连在盘锦举办,圈粉无数。

  辽宁是东北唯一的沿海省份,盘锦市地处中国最北海岸线上。近年来,盘锦市把海洋资源与冰雪资源巧妙融合,打造独特的经典赛事。

  冰雪产业“活”起来,冰雪赛事“火”起来,冬季旅游“热”起来。盘锦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发挥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以“体育+旅游”为切入点,将“冷资源”打造为“热产业”,通过推动冰雪经济产业链发展,奋力在辽宁打造“高品质文体旅融合发展示范地”中走在前列。

  提力度

  五方面推动文体旅深度融合

  2023年11月,辽宁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明晰了打造新时代“六地”目标定位,就打造“高品质文体旅融合发展示范地”作出部署安排。

  按照省委总体部署,立足资源禀赋,发挥区位优势,加快项目建设,盘锦市委八届七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和市两会聚焦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将之培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增长极,就盘锦如何在打造新时代“六地”目标定位方面走在全省前列提出了具体要求。

  盘锦市制定出台了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通过建设国家生态旅居示范区、谋划现代产业融合先行区、构建大众文旅消费集聚区、打造北方乡村旅游样板区,预计到2025年,“湿地之都”品牌影响力显著增强,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5%。

  如何具体推进文体旅深度融合发展?盘锦市给出的答案是:在资源、体旅、服务、消费、要素五个方面发力,全力推动文体旅融合发展提升新高度,实现新目标。

  在资源融合上,按照地理位置分布,打造最北海岸线休闲度假带,大辽河、辽河、主城区“一横三纵”产业带重点文旅项目,培育文旅产业新支点。通过谋划推动金帛城滨海旅居小镇等重点项目,实施文旅产业赋能城市更新行动,不断升级湿地生态景观带,培育文旅消费产业带。

  在体旅融合上,多维度叫响“跟着赛事去旅行”品牌。充分发挥休闲体育资源优势,高标准组织中国最北海岸线冰凌穿越挑战赛和全国冰钓邀请赛,高层级开展红海滩国际马拉松赛,高水平承办WCBA和NBL篮球联赛,构建体旅融合新场景,激发体育消费新活力。

  在服务融合上,体系化实现全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创新发展。通过深耕渔雁故事等辽河口文化资源,推动辽河口渔家菜等非遗项目创新发展,实施文化遗产“活化利用”工程。打造“新春庙会”,力推盘锦“百姓村晚”亮相全国“四季村晚”。积极备战“群星奖”,力争让充满盘锦特色和艺术魅力的文化精品登上国家舞台。

  在消费融合上,积极创建国家级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市。通过积极承办国家级、省级赛事和主题活动,做好文体旅消费惠民全年300场活动,叫响“芦花节”品牌。实施“盘锦有礼”工程,持续开展红海滩文创大赛。强化同东北两省一区、京津冀、长三角等地项目推介合作,探索与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人文交流,积极引客入盘。

  在要素融合上,全域化推动盘锦走在全省乡村振兴前列。通过实施“文化赋能乡村振兴”工程,推动争创国家级、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扶持特色民宿做大做强,鼓励争创国家高等级民宿。深度开发盘锦河蟹、大米等文化衍生品和旅游纪念品,助力美丽乡村精品化发展。

  锻长板

  构建冰雪产业新格局

  2024年的冬天,盘锦在三大体育赛事撬动下,冰雪旅游产业正赢得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前来打卡。以往一到冬季就杳无人迹的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也因冰凌营地、冰凌探奇、冰上美食区等新开辟的冰雪项目,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感受冬日湿地游的不同体验。盘锦市文旅广电局局长舒然说,冬季旅游呈现出的勃勃生机,让盘锦打造全时、全季、全域旅游城市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春季“踏青观鸟”、夏季“滨海休闲”、秋季“绿苇红滩”、冬季“冰雪温泉”。盘锦资源特色鲜明,四季旅游主题突出。但冬季始终是盘锦旅游的一个短板,冰雪经济尚显薄弱。

  作为我国纬度最高的海滨城市,辽河、大辽河、绕阳河等21条河流在盘锦奔腾入海。“冰雪资源非常有亮点,其中不少是国内稀缺产品。”盘点冬季旅游“卖点”,舒然娓娓道来,“我们依托独具的冰凌地貌,成功打造了‘中国最北海岸线冰凌穿越挑战赛’经典冰雪赛事品牌,成为辽宁冬季冰雪运动的一张重要名片。再就是冰钓蟹,这个听起来就很新鲜的运动,也因雄厚的河蟹产业支撑,只有到了盘锦才能够体验得到其中的乐趣。”舒然说,盘锦的湿地温泉、黑风关古镇,还有辽河口渔家菜也是很有竞争力的旅游产品。其中,湿地温泉从体量、品质到规模,都处于全省第一梯队行列;有“零下5度雪乡”之称的北旅田园黑风关古镇,民俗味道浓郁,彰显北方风格,冬季特征显著,体验上也更接地气。食材上统筹海陆、口味上兼顾南北的辽河口渔家菜也成了冬日里来盘旅游的人们无法割舍的美食体验。

  如何充分发挥盘锦冰雪、温泉、文化、民俗等特色资源优势?盘锦市在多年探索、总结基础上,今冬一举推出“追一季冰雪·燃全城热梦”中国最北海岸线冰雪消费季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做实“冰雪燃情”“零度时尚”“辽河冬韵”“冰纷味道”四大主题板块,延续产业发展良好态势,保持文旅消费热度不减,打造盘锦冰雪产业发展新格局。

  聚焦“体旅”融合,以精品赛事引领冰雪经济。盘锦市充分发挥“海冰河冰”资源优势,做大国家级冰雪赛事品牌,并高频次开展“共情冰雪、健康生活”群众性冬季健身系列活动。

  凸显“休闲”元素,以文旅活动撬动冬季消费。发放冰雪旅游消费券、举办稻生万物·“红海滩1号杯”盘锦大米文创设计大赛成果发布会、持续放大WCBA女篮联赛主场赛事影响力、广泛开展2024年中国“零下5度雪乡”冰雪嘉年华、推出“嬉冰雪、泡温泉、住民宿、过大年”冬季旅游精品线路等,提升文旅消费能级。

  坚持“文化”赋能,以民俗文化繁荣假日市场。通过深耕辽河口文化资源,全新打造盘锦“新春庙会”、传承开展“传统非遗闹新春”系列活动、全域组织“文艺惠民”活动,增强沉浸式体验,繁荣冬季文化市场。

  放大“美食”效应,以传统美食擦亮地域名片。发挥盘锦“河海交汇”地方食材优势,以美食带动旅游、以美食促动消费,把辽河口渔家菜、“田庄台小吃”等非遗项目打造成为“美食旅游”新宠。

  强支撑

  完善要素保障发展全季全域游

  “用精彩的文旅活动做撬动,引客入盘;用丰富的消费供给做支撑,引客入城。”舒然说,通过活动引流,把冰雪体验、冰雪消费转化为城区“食住行游购娱”以及文化体验等一系列配套的休闲生活消费,是冰雪产业发展的最终目的所在。而且,盘锦也有底蕴向这一目标踏实迈进。

  作为全国首批、全省首个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城市,盘锦旅游“食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发展均衡。得益于城市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盘锦特色餐饮、区域交通、特产购物等环节在省内领先一步。旅游业态品类齐全,从三产布局看,乡村游特色独具、工业游资源雄厚;从资源属性看,湿地游、滨海游、温泉游、文化游、体育游、研学游、节会游等多点开花;从市场细分看,家庭游、自驾游、团队游等趋势平稳。近年来,盘锦市持续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不断打造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的新亮点和新空间,特色餐饮、主题酒店、旅游民宿、城市书屋等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2023年,盘锦旅游交通枢纽案例成为国家文旅部“交旅融合发展”推广典型案例。

  从去年起到2025年,盘锦市着重从完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强化文化市场营销监管、重视文旅专业人才培育等三个方面为切入点,聚焦公共服务提档升级,为广大游客打造“吃得放心、住得舒心、行得安心、游得开心、购得称心”的优良旅游市场。

  其中,在完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上,盘锦市坚持政府主导,结合城市总体布局,推进商业旅游化、街区景观化、乡村田园化、城区公园化建设,切实提升接待服务设施水平。加快推进“交旅融合”,打通旅游交通服务“最后一公里”;打造旅游景观路、自驾精品路,构建“快进慢游深体验”的旅游交通服务体系。推动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成为旅游目的地,搭建科技企业与文旅企业对接平台,提升A级景区智慧旅游服务水平。在强化文化市场营销监管上,稳步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机制,增强游客体验感和满意度;建立健全文化和旅游市场联合执法机制和安全应急联动机制,确保市场规范有序,积极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记者 刘立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