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朝阳供电公司:“电靓”南山村幸福路
2024-01-29 16:23: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游责编:魏寒冰

  “自村光伏电站并网发电以来,平均每年可以为村里增收20万元,如果光照更充足,收益会更多。村民们还发展了自己的特色产业,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近日,朝阳市喀左县公营子镇南山村村支书侯荣祥,对前来义务检查光伏发电设备的国家电网辽宁电力(朝阳)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李泽峰和姚炳有说道。

  春节临近,朝阳供电公司组织党员服务队对南山村光伏项目开展义务检查,确保春节期间光伏电站可靠运行。

辽宁朝阳供电公司:“电靓”南山村幸福路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40129144612

工作人员检修设备 摄影 陈地航

  细数这几年南山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的欣喜之情洋溢在脸上。“种了一山坡,收了一马车;打了一簸箕,煮了一小锅。”这段顺口溜形象地描述了喀左县南山村村民们曾经的生活状态。从前的南山村南荒地屯,地处五家村最北端的荒山上,因为地理位置偏僻以及交通、饮水等问题,导致这里28户村民收入门路狭窄。

  2016年7月,随着国家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为了解决南荒地屯村民的贫困状况,公营子镇实施南山村南荒地屯移民搬迁工程,决定将居民区迁移到交通、饮水便利的七塔线公路西侧。

  2017年4月,当得知南山村南荒地屯将要搬迁,为确保贫困户入住时就可用上放心电,朝阳喀左县供电公司公营子供电所立即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并明确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安排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勘查,确定可行的供电方案,最终以共产党员服务队为主力,利用周末休息时间为搬迁贫困户组立电杆28基,架设导线0.926千米,安装居民照明表28块。

  2017年8月,南山村28户村民一起搬出大山,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同年,南山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光伏发电、特色种植和特色养殖等产业项目,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昔日的落后村一跃成为如今的先进村。

  南山村光照资源得天独厚,闲置荒山土地多,很适合发展光伏产业。在南山村建成的光伏电站装机总容量合计达到300千瓦,2023年累计发电30万度,为当地村民创收19万元。

  喀左县供电公司结合用户实际用电需求,综合考虑光照条件、自然环境及后期运维情况,深入南山村开展光伏用电指导工作,以可靠电力助推南山村乡村振兴绿色发展。

  “出一天太阳挣一天钱。受益于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的全力配合,如今我们用电不花钱,还能挣钱,光伏发电分红已经成为南山村村民家里增收的‘定心丸’喽!”村民钱富财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光伏发电是南山村乡村振兴的主要产业之一,为做好光伏项目服务工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朝阳供电公司将南山村光伏电站巡检纳入日常工作计划,结合用户实际用电需求,综合考虑光照条件、自然环境及后期运维情况,定期组织党员服务队深入南山村开展光伏用电指导,以实际行动推动绿色发展,赋能南山村乡村振兴。

  如今的南山村,社区绿化、美化、硬化、文化样样亮眼,昔日的破土房变成了宽敞的小洋房,一排排蓝色的光伏发电板在阳光下泛着粼粼波光。“以前都说亏在电上、穷在工上,如今光伏发电致富增收,让我们手里有了积蓄,我们老两口每年都享受光伏产业分红,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儿子一家建起了蔬菜大棚,一年四季都有收入,家门口就有产业基地。”说起现在的生活,南山村村民钱富财满心欢喜。

  村里的变化点燃了村民干事创业的热情。“现在电都通到了地头上,干什么都很方便。有电力公司保障大棚用电安全,我们真的很安心。看这豆角长得多好,春节前又能卖个好价钱了。”正在大棚里采摘豆角的村民李志民满面笑容地说。

  上个月,李志民家大棚上的卷帘机出现故障,喀左县供电公司公营子供电所值班人员李东臣接到报修电话后,和同事迅速赶到现场,经现场检查发现由于带动卷帘机运转的低压线路老化,发生接地故障,引起漏电保护装置跳闸。李东臣和同事将老化线路义务进行了更换,很快卷帘机又可以正常工作了。

  近年来,喀左县供电公司全力护航南山村产业发展,定期到南山村查看光伏设备,走访大棚基地,检查用电设施,了解用电需求,深入田间地头服务村民,全方位检修供电线路,助力南山村村民增产增收。

  从助力脱贫攻坚到服务乡村振兴,喀左县供电公司见证了南山村的进步和群众生活的改善。在优质可靠供电的保障下,南山村产业旺、乡村兴、百姓富的美丽画卷已经铺展而来,坚强的电力引擎也将持续助力南山村致富腾飞。(文 董鑫 郭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