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市文旅局局长胡永莉:擦亮“国字号”文旅品牌 助推“文旅+”深度融合
2024-03-12 16:33: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尹红燕

“一城双5A”、自然与文化“双遗产” 本溪市文旅局局长胡永莉:擦亮文旅招牌助推“文旅+”深度融合_fororder_本溪1

本溪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永莉 供图 本溪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拥有26.5万亩枫树及其他国家林木资源、依托聚集化高品质地表温泉资源、挖掘东北抗联遗迹精神、举办滑雪等专业体育赛事……近年来,本溪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以下简称“本溪市文旅局”)充分发挥“红色+山水+温泉+冰雪”优势,真正叫响本溪市“枫叶之都”“温泉之城”品牌。

  日前,本溪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永莉表示,本溪不仅有繁荣的文化,更有高质量的文体旅资源,本溪市文旅局将持续深化文物保护与利用,积极创建文旅品牌、激发市场活力,全面提升全市文体旅品牌的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

  围绕文旅主题 打造四季旅游精品线路

“一城双5A”、自然与文化“双遗产” 本溪市文旅局局长胡永莉:擦亮文旅招牌助推“文旅+”深度融合_fororder_本溪2

胡永莉在今年的迎新春文旅嘉年华推介活动上致辞 供图 本溪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2023年,本溪文旅热度大幅提升,文旅市场持续保持火热态势。2024年,本溪市文旅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省文旅厅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文旅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精心策划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及赛事,持续加大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全力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胡永莉介绍道,随着气温转暖,冰雪消融,在加强对冰雪旅游安全生产监管的同时,本溪市文旅局会围绕“春赏百花夏避暑、秋观枫叶冬嬉雪”主题,谋划并组织实施枫叶节、冰雪节等旅游主题活动,设计并发布旅游精品线路。

  在文旅项目建设方面,本溪市文旅局将建设高星级旅游饭店、高星级温泉旅游酒店、特色文化主题酒店、乡村风情精品民宿等纳入“项目建设年”工作任务中来,此外,还积极推动花溪沐度假区会议中心及网球场建设。

  天著希尔顿逸林酒店和大悦泉项目是重点项目。本溪市文旅局将协调文旅企业与金融机构积极对接,督促两个项目投入运行。

  五女山景区晋升5A级景区 “一城双5A”正式官宣

“一城双5A”、自然与文化“双遗产” 本溪市文旅局局长胡永莉:擦亮文旅招牌助推“文旅+”深度融合_fororder_本溪3

胡永莉(左二)在本溪水洞景区指导工作 供图 本溪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2023年,本溪市文旅局围绕建设高品质文体旅融合发展示范地,持续提升枫叶之都、温泉之城、重走抗联路品牌知名度。

  “全市积极创建五女山晋升5A旅游景区工作,推动花溪沐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支持桓仁县、南芬区争创国家级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积极培育国家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和项目,全面提升本溪市文体旅品牌的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胡永莉说道。

  2024年2月6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正式公布了新增的21家5A级旅游景区,其中本溪市桓仁满族自治县五女山景区成为辽宁省第7个5A级旅游景区、本溪市第2个5A级旅游景区,“一城双5A”正式官宣。

  丰富的文旅资源为本溪带来“国字号”文旅品牌

“一城双5A”、自然与文化“双遗产” 本溪市文旅局局长胡永莉:擦亮文旅招牌助推“文旅+”深度融合_fororder_本溪4

胡永莉(右)在本溪水洞景区指导工作 供图 本溪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本溪是东北第一缕炊烟升起的地方,是高句丽民族发祥地,是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地,是中国近现代工业的摇篮,也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温泉之城,拥有以城市命名的国家地质公园。

  本溪还有著名的古人类遗址庙后山、高句丽民族和满族文明发祥地五女山、东北文化名山铁刹山、中国近现代工业摇篮本溪湖工业遗产群、开创中国抗日斗争史的东北抗联红色遗址及抗联纪念馆等。

  本溪文化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工业文化、地质文化、民俗文化等文化资源体系完整;山、水、林、泉、洞等旅游资源多样独特。

  “本溪全境森林覆盖率达76.31%,枫树资源面积26.5万亩,域内有大小河流200余条、湖泊水库40余个、具备开发价值的旅游山峰近400座。本溪的自然资源丰富,曾拥有亚洲最大的露天铁矿和优质的地表温泉。”胡永莉表示,5A级景区本溪水洞是官方认证的世界最长的可连续乘船游览的地下暗河景区。

  重视系统保护和活态传承 

“一城双5A”、自然与文化“双遗产” 本溪市文旅局局长胡永莉:擦亮文旅招牌助推“文旅+”深度融合_fororder_本溪5

胡永莉在辽宁省第十六届冬泳比赛启动仪式上讲话 供图 本溪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为深度融入高品质文体旅融合发展示范地建设,本溪市文旅局充分发挥“文化+”优势,将亮点呈现给游客。

  胡永莉介绍道,作为东北抗联重要根据地,本溪依托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杨靖宇纪念馆、东北抗日义勇军纪念馆以及汤沟、关门山、老边沟等众多红色文化遗址,打造精品红色旅游线路;以“东北抗联根据地”品牌为引领,深度挖掘和科学整合红色抗联文化资源;以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辽宁东北抗日义勇军纪念馆等场馆为载体,精心规划“重走抗联路”和“到‘国歌唱起的地方’共唱国歌”等红色旅游线路,大力推动红色文化与生态资源深度融合。

  依托明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本溪湖工业遗产群保护利用项目,本溪市规划了本溪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清河城村俗博物馆、本溪湖工业遗产博览园、本溪工业美术博物馆等一批文博场馆建设项目,以新场馆的建成创新文旅服务新场景。

  胡永莉认为,本溪市重视并活化利用工业遗产路径。本溪湖工业遗产群是中国近现代冶铁工业的开端,凝结了本溪厚重的工业文化底蕴。下一步,全市将推动1905本溪湖中国近代煤铁工业博览园项目建设,加快实现“工业+艺术+旅游”融合发展,完成从工业到旅游、从生产到生活的转变,打造本溪城市转型升级新名片。(文 杨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