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 把辽宁故事讲给世界
2024-03-19 10:00:48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巍责编:尹红燕

  原标题:先后在韩国、俄罗斯、墨西哥、新西兰等十余个国家亮相 “非遗+” 把辽宁故事讲给世界

“非遗+” 把辽宁故事讲给世界_fororder_非遗1

沈阳李氏糖人制作技艺传承人李凤艳在现场演示,引来观众驻足。

“非遗+” 把辽宁故事讲给世界_fororder_非遗2

指画传承人任刚现场为小朋友画的肖像。

  核心提示

  近日,辽宁非遗亮相俄罗斯,使辽宁传统文化再一次在国际舞台大放异彩。辽宁目前有76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94个省级非遗项目。随着非遗保护的全面加强和提升,辽宁非遗以“非遗+芭蕾”“非遗+印章”等模式走出国门,2012年至2024年,先后在韩国、俄罗斯、毛里求斯、墨西哥、新西兰等十余个国家频频亮相,这种“非遗+”的国际交流模式,走在全国前列。

  “非遗+芭蕾” 突出辽宁特色

  上个月末,应俄罗斯联邦国家文化研究所国立学术马林斯基剧院普利莫尔斯基滨海分院邀请,辽宁非遗再续“非遗+芭蕾”的文化组合优势,来到符拉迪沃斯托克,又一次开启凝聚高雅艺术与传统文化的交流之旅。

  辽宁芭蕾舞团在俄罗斯展演期间,辽宁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结合多年的展示经验,从全省众多非遗项目资源中,精心挑选了琥珀雕刻、沈阳李氏糖人制作技艺、大连贝雕、锦州面塑、指画艺术、李氏民间掐褶纸等6个极具辽宁地域民族文化特色的非遗代表性项目参展。这些项目不仅蕴含了浓郁的辽宁特色,而且具有较强的互动性和体验性,充分彰显了非遗的活态性特点。

  这是辽宁非遗第四次来到俄罗斯展览,每一次都给俄罗斯人民带来不同的惊喜。仅2024年2月,辽宁非遗就有两次来到俄罗斯进行文化交流。

  此次为了突出“非遗+芭蕾”的主题,李氏民间掐褶纸传承人拿出了绝活,只见一双巧手不停地翻转着彩纸,熟练地掐褶、做形、粘贴、组装,不一会工夫,一个翩翩起舞的芭蕾少女就跃然指间。这是专门根据此次芭蕾舞剧中人物创作的非遗作品,形象逼真、活灵活现,立体感十足,《巴黎圣母院》的剧中人物吸引无数观众驻足观看,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

  辽宁省非遗项目沈阳李氏糖人制作技艺传承人李凤艳以勺代“笔”,以糖为“墨”,勾勒着“福”字、“中国龙”等形象,将甜蜜的问候带给俄罗斯民众,尤其是满足了小朋友“人手一糖”的美好心愿。活动现场,人们层层包围着“糖人姐”,目不转睛地观看着她呈现出来的吹糖人绝活。此外,她双手不间断地作画,浇铸出栩栩如生的吉祥图案也让在场观众赞不绝口,一位俄罗斯巧克力造型师被她的手艺吸引,现场请教,切磋技艺。

  “非遗+印章”突出创新理念

  辽宁非遗资源丰富,种类繁多,底蕴深厚,曾多次受邀参加各类外事外联活动,并受到各方好评,而且每次都是以“文化组合”的全新形式亮相国际舞台。

  “与以往不同,此次活动我们专门设计制作了中俄对照的宣传册页和依据参展项目纹样刻制的中俄文对照的印章。印章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非遗+印章’突出了创新理念。”辽宁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胡柏说。

  在指画艺术展区,观众不仅体验着印章打卡的乐趣,还将铁岭指画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任刚团团围住。凝神细看,任刚正在为一个小朋友画肖像,只见他以手指代笔蘸墨、着色,将指头、指甲、指肉并用,只简单地画了几下,面部轮廓和神态就形象逼真地呈现出来。尤其是头发,长线全由短线接成,因此每条发丝都似断非断、似连非连、似曲非曲、似直非直,或粗或细,逼真传神。

  大连贝雕作品同样深受俄罗斯观众喜爱,人们惊叹于贝雕技艺的精湛。充满吉祥寓意的贝雕小屏风《一帆风顺》、万宝螺雕《大美河山》……每一件作品都精美绝伦,令人目不暇接。利用贝雕工艺制成的别致精美的胸针、吊坠、手链、耳环等饰品也受到观众青睐。

  在活动现场,非遗集印章打卡体验将现场气氛不断推向高潮,观众排成长队,争相领取活动宣传册,并在相应项目简介处加盖各自的专属印章。这样一份极具非遗特色,集知识性、艺术性、趣味性、互动性、收藏性于一体的精美文创产品,受到俄罗斯民众的欢迎。

  “非遗+”模式 国际平台越走越宽广

  辽宁非遗文化资源丰富,从带有海腥味的长海号子到高亢激昂的唢呐,从散发着泥土馨香的泥塑到热闹奔放的高跷秧歌,还有老边饺子、牛庄馅饼、锦州小菜……这些传承着地域文化基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无一例外地凝聚着深刻的文化记忆。

  如何守护好文化记忆?如何让文化基因传承下去并走出国门?辽宁省率先在全国推出了“非遗+”模式,实现了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琥珀雕刻的传承人陈焕升曾多次走出国门,将抚顺拥有百年历史的琥珀雕刻技艺演绎得出神入化。此次在俄罗斯活动现场,他一边为观众介绍如何辨别琥珀原石真伪和雕刻技艺,一边从传统技法入手,借用当代中西方技术,将琥珀原石雕刻成刀随心转、浑然天成的艺术藏品,令观众叹为观止,纷纷举起相机、摄像机拍摄。而锦州面塑传承人张斌则游刃有余地揉搓着彩色面团,各具造型的面塑作品顷刻间呈现出来,极具中华传统文化韵味的《四大美女》《五虎上将》《梅兰竹菊》等面塑作品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引得观众惊叹。

  “芭蕾舞是世界通行的艺术形式,非遗是独具民族特色的文化形式。”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忠和介绍,这次他们带着芭蕾舞和非遗项目走进俄罗斯,更好地推进中俄之间的文化交流互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12年,省级非遗项目烙画艺术亮相韩国丽水世博会,这是辽宁非遗第一次走出国门;随后参加2012俄罗斯“中国文化节”,辽宁非遗项目在俄罗斯展现非凡魅力;2014年,辽宁非遗远赴非洲参加毛里求斯及塞舌尔维多利亚国际嘉年华活动,辽宁非遗展演团上演了6场精彩纷呈的综艺专场演出,独具辽宁地域文化特色的海城高跷荣获观众心中最喜欢的队伍第一名;2015年,辽宁非遗项目首次亮相美洲大陆,参加墨西哥民间文化交流活动;2016年,辽宁非遗首次登陆新西兰,医巫闾山满族剪纸、辽西绳结技艺、糖画艺术等五大非遗代表性项目的传承人,为新西兰民众展示了精彩绝伦的非遗技艺;2024年,辽宁非遗参加俄罗斯莫斯科“欢乐春节”新春庙会活动。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辽宁非遗首次与辽宁芭蕾舞团合作登上俄罗斯舞台,2024年又以“非遗+芭蕾”组合的形式再次亮相俄罗斯……随着“非遗+”模式全面加强和提升,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将辽宁非遗推上更大的国际平台和舞台来展示。(记者 杨竞 本文图片由苏娅倩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