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件“辽宝”进京参展 诸多文物首次亮相

2018-12-02 17:48:3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李玥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张宇鹏):11月30日,沈阳博物院直属机构沈阳故宫博物馆和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派出100件(套)辽金时期文物赴京参展,其中诸多珍贵文物首次亮相,“辽宝”进京,炫动京城。

  这100件“辽宝”将亮相于北京辽金城垣博物馆的 “铁凤风鸣——辽金东京地区文物展”上,展期为2018年12月6日到2019年3月6日。该展是由北京市文物局主办,北京辽金城垣博物馆和沈阳故宫博物馆、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辽阳博物馆共同承办的专题性展览。在京沈合作的框架之下,沈阳博物院两大直属机构的诸多珍贵馆藏文物将首次亮相。

百件“辽宝”进京参展  诸多文物首次亮相

工作人员正在对文物进行打包运输。(摄影 张宇鹏)

  据了解,此次展览是严格按照国际文物运输标准来运送的,所有“辽宝”均深藏于库房之内,需由院所专业人员提取、清点、交接。运输公司方面已经事先根据每一件“辽宝”的尺寸、材质、器型特点,以专业板材打造好大小不同的内盒,每个内盒外均安装结实的金属提手,便于搬运。文物进盒之前,还需用专用的棉质纸层层包裹,入盒之后,盒体与文物的缝隙也需用软纸填塞,直到达到固定之目的。盒盖以四枚超过10厘米的长钉封印。大大小小的文物内盒最后按照一定顺序再纳入一个大型的外箱,该箱体内部同样有厚达三厘米的聚乙烯PE板填充,再次加强缓冲。最后,大型外箱被装入具有固定设备和软包装的集装箱车,车辆装有气垫、车箱内有恒温空调,全程监控。

百件“辽宝”进京参展  诸多文物首次亮相

辽代石狮茵镇。(摄影 张宇鹏)

  此次赴京的100件(套)“辽宝”之中,不仅有鸡冠壶、三彩盘等生活用瓷,还有花纹精美的铜镜、可爱有趣的冮官屯玩具瓷、优美精致的高丽青瓷等,小到一只银耳环,大到佛教造像、经幢,均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无不展现出契丹、女真的民族文化、地域风采和文明历程。观众可以从中直观地感受辽金历史,及北方民族固有的文化特色,同时也领略到其与中原地区文化交流、民族融合和共同发展的辉煌一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