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网红”化身外卖小哥 体验抗疫时刻的“奔跑”加速度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4-29 23:58:19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黄非):“我不会做饭,疫情期间都是外卖员给我送餐。每次我都很期待他们告诉我‘你的外卖到了’,因为那就意味着我爱吃的锅包肉到了。而且无论冬天有多冷、春天风有多大,夏天有多热,他们都在给我们送外卖,他们是我们这个城市的英雄。”4月28日,在“四海同心、一起过节——青春同在、‘疫’起担当”活动中,来自坦桑尼亚的“网红”留学生亚森在线上与在辽海外友人、海外辽宁人、在辽留学生志愿者代表以及辽宁优秀青年代表、劳动模范们一起过节,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化身“外卖小哥”的特殊体验。

“洋网红”化身外卖小哥 体验抗疫时刻的“奔跑”加速度_fororder_亚森图1

亚森在视频连线中给沈阳外卖小哥点赞 活动视频截图

  跟“单王”骑手体验外卖“午高峰”

  正在沈阳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专业就读的留学生亚森,来到中国已有两年时间,学习之余他还是个抖音“网红”,一直关注着沈阳的美食、美景和风土人情。“我经常点外卖,但我不知道外卖是怎么送来的,我很期待这次的体验。”4月23日,怀着兴奋的心情,亚森来到沈阳的一家美团骑士驿站,跟随“90后”外卖小哥杨少石开始了一天的体验。亚森也用镜头记录下了这次经历。

  青年大街方圆五公里范围都是杨少石的配送范围。一年下来,他差不多要送出近2万单,里程绕地球一圈,被同行称为“单王”。

“洋网红”化身外卖小哥 体验抗疫时刻的“奔跑”加速度_fororder_亚森图2

亚森(中)与外卖骑手杨少石(左)、梅鑫民(右)合影 摄影 黄非

  4月23日11时许,亚森换上骑士服、戴上头盔,跟随骑手杨少石出发了。这个时间,正是骑手们一天当中最忙碌的时段。

  通过手机APP接订单、按规范为餐箱消杀、骑电动车赶往商家、为下单顾客取餐、直奔送餐地点……亚森跟着杨少石穿过纵横交错的马路、走过烟火气十足的小吃街、途经“桃花朵朵开”的万柳塘公园、路过红墙绿瓦的沈阳故宫,足迹遍及沈阳和平区、大东区、沈河区。

  令亚森没有想到的是,第三个订单就给他们出了个“难题”——险些找不到供餐商家。他们在中街南北两侧的两个小吃胡同里来回穿梭,几乎逢店就问,找了五六家才确定了正确的商家店址。这个在亚森看来是意外的小插曲,对于骑手杨少石而言却已习以为常——由于一些商家的地址写得比较模糊,甚至同一个地址上会显示很多店铺,有时候为了找到正确的商家,他要走过几条街。

  完成当天的配送任务后,亚森显得比较疲累,而骑手杨少石则看起来轻松一些。当亚森得知杨少石最晚的时候曾工作到凌晨4时许,疫情期间最多的一天跑了169个订单时,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以“奔跑”换众安的“保供”担当

  “送外卖是不是会去很多很多地方?”“冬天怎么办?”“送这么多,你们累不累?”“吃饭怎么办?”一路上,亚森不停地发问,希望对这个骑手朋友了解更多。

  “正常情况下,我们必须要把外卖送到顾客门口、交到顾客手里,因为我们的工作就是在一定的时间里完成‘最后500米’的配送。”杨少石向亚森介绍。

  特别是疫情的那段日子,杨少石一天都没有休息。一人一车一手机,他在20天里差不多跑了1250单,骑行总里程接近3000公里,一刻不停地“奔跑”在路上。

  那时候,一些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居民“足不出户”,而封闭区外的“杨少石”们却开足了马力,竭尽全力地保障着居民们的生活需求。一天晚上,杨少石接到一个特殊的订单——一户居民家里的孩子生病,家里的药却用完了,一家人急得团团转,赶忙下单买药。接到订单的杨少石一刻也不敢耽误,直奔药房,却不成想药房已经关门了。想到每耽误一分钟,孩子的药就晚一分钟到,杨少石马上发动引擎,用“扫街”的方法一家店铺一家店铺地寻找,找了数条街巷,终于帮孩子买到急需的药品。

  “你们害怕吗?”亚森问道。杨少石坦诚地说道:“要说疫情期间一点都不担心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们每天测核酸、戴N95口罩、消毒,‘全副武装’,基本都做到位了,也没有太担心。疫情严重的时候,沈阳人吃饭、买菜、买生活用品都需要我们配送,在他们需要的时候我们必须站出来,这也是我们的担当。”“厉害!”亚森由衷地表示敬佩。

  “我觉得他们很辛苦。”一天下来,亚森感慨颇多,他收获了一个值得钦佩的新朋友,也亲身体验到疫情期间外卖小哥们的辛苦和不易。“杨很棒,沈阳外卖小哥很棒!”在体验视频的最后,亚森竖起了大拇指。

编辑:王巍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