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全力“申冬” 志在必得
来源:沈阳日报  |  2022-06-02 20:48:16

  原标题:打造沈阳“冰上中心”,建设抚顺“雪上中心” 辽宁全力“申冬” 志在必得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syrbb0530012_001_01_b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syrbb0530012_001_02_b

  2022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让“冰雪热”在全国范围内达到了全新高度。辽宁作为拥有发展冰雪运动天然优势的省份,2021年年底正式提交了2027年第十五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申办函。昨天,辽宁省体育局局长宋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按照申办计划,沈阳市和抚顺市将分别打造‘冰上中心’‘雪上中心’,全面提升办赛硬件条件。辽宁正全力推进‘申冬’工作,可谓志在必得!”

  承办冬季运动会 辽宁不应再度缺席

  翻看中国冰雪运动版图,黑龙江、吉林、新疆、北京、河北都已经举办过大型冬季运动会,内蒙古即将举办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而拥有发展冰雪运动天然优势的辽宁,至今仍然与大型冰雪运动会无缘。如今,辽宁全力以赴申办2027年第十五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就是希望以“申冬”为契机,在“后北京冬奥时代”继续大力发展软硬件建设,让全省冰雪运动、冰雪产业全面升级,实现质的飞跃。

  短道速滑国际级裁判长、中国滑冰协会顾问王石安说:“辽宁不应该再度缺席承办大型冬季运动会,申办2027年第十五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我们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辽宁需要充分响应‘三亿人上冰雪’的号召,分享冰雪产业‘大蛋糕’,通过申办、承办2027年第十五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在‘后北京冬奥时代’继续大力培养冰雪运动后备人才,让更多青少年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为冰雪运动、冰雪产业高速发展提供强大引擎,从而助力辽宁经济社会发展。”

  辽宁省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冬表示,辽宁健儿在冬奥赛场已经获得2金7银3铜、共12枚奖牌。北京冬奥会周期,辽宁冬季项目布局实现冬奥会7大项、15分项的全覆盖,但仍有近1/3小项没有开展。以此次“申冬”为契机,辽宁将大幅度增加投入、增加编制,力争冬奥会全项目开展、冬运会全项目参赛,全面提升冬季项目竞技水平。

  辽宁省冰雪运动协会会长崔恩伟说:“辽宁拥有得天独厚的冰雪运动资源,有着雄厚的冰雪运动群众基础,但受限于当前的场地硬件标准不高,造成不少冰雪运动爱好者外流到黑龙江、吉林、北京、河北等雪场。如果此次申办成功,辽宁将极大地改善现有冰雪运动场馆设施软硬件条件,切实带动全省冰雪运动、冰雪产业大发展。”

  以沈阳为主赛场 全面完善硬件建设

  据统计,辽宁目前拥有10座室内滑冰场、32座滑雪场,部分场馆经过升级改造后,可承办冬运会60%项目的比赛。为全面提升办赛水平,加强承办“硬件”建设,辽宁省正在统筹规划建设沈阳市“冰上中心场馆群”、抚顺市“雪上中心岗山滑雪场”及辽宁省柏叶体育训练基地越野滑雪、冬季两项场地。同时,拟对具备承办条件的现有滑冰馆、滑雪场进行提档升级。

  宋凯介绍:“主赛场沈阳‘冰上中心’规划包括速度滑冰馆、冰上综合馆和冰壶馆等。建成后,可承办冬运会冰上项目全部比赛及开、闭幕式;辽宁省体育局还计划利用位于沈阳的柏叶训练基地内现有枪弹库用地,建设越野滑雪、冬季两项场地,既可承办冬运会比赛,又可作为国家及省级训练基地使用。抚顺市‘雪上中心岗山滑雪场’项目包括高山滑雪、跳台滑雪、单板滑雪、自由式滑雪等场地,垂直落差超800米。建成后可承办冬运会雪上绝大部分项目比赛。在补齐上述冰雪运动场地设施短板后,辽宁省可承办除雪车、雪橇项目外的全部冬运会比赛,赛事承办率超90%。”

  此外,为了更好地释放“申冬”政策红利,使“申冬”惠及辽宁更多的地市,除沈阳、抚顺赛区外,本溪、丹东、辽阳等市有望成为部分小项的分赛区,助力当地冰雪场馆升级,全面提升辽宁冰雪运动硬件标准。(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马骋/文 张文魁/摄)

编辑:黄非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