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辽宁省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启动
来源:辽宁日报  |  2022-10-22 14:23:39

  原标题:2023年度省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启动 首次设立杰出青年专项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根据辽宁省委、省政府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总体部署,辽宁省科技厅日前启动了2023年度辽宁省应用基础研究计划、自然科学基金、科学事业公益研究基金(软科学计划)和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计划项目的申报工作,预计将安排财政资金超2.3亿元。

  聚焦提升原始创新策源能力,加强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首批启动的2023年度辽宁省科技计划突出4个方面内容。

  突出基础研究。强大的基础研究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前提和根基。首批计划启动了省自然科学基金、应用基础研究计划、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自由探索类基础研究计划,预计安排资金共1.8亿元,约占首批启动计划资金总额的80%。充分体现了辽宁省对基础研究的真正重视、稳定支持、有效推进。

  突出青年科技人才。首批计划充分发挥科研育人作用,支持鼓励青年打头阵、当先锋、挑大梁。首次设立杰出青年专项,把握少而精、高水平、有特色原则,拟按单项100万元进行支持。支持强度较2022年优青项目翻了一番,为历年人才项目新高。首次设立应用基础研究计划青年人才科技专项,实行单独申报、单独推荐、单独评审,支持项目数占应用基础研究计划项目总数的比例不低于20%。针对刚从事基础研究的青年科研人员,提高省自然科学基金博士启动计划和面上计划支持标准,单项支持强度较2022年提高60%以上。

  突出“一科三高”企业。企业是创新主体,高成长性科技型企业更是科技创新的主力。2023年,支持主体更加聚焦、支持主题更加鲜明。首批计划中,设立专项明确支持“一科三高”企业,即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高成长性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制造业单项冠军等高能级领军企业,单项支持强度最高100万元,支持企业聚焦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建设三大万亿级基地等辽宁省重点战略任务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进一步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突出关键领域。首批启动的各类计划聚焦于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能源、信息技术等辽宁省重点产业及生物医药、种业创新、黑土地保护、绿色低碳等重要领域,将为提高辽宁省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水平,支撑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城市社会综合治理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据介绍,辽宁省科技厅将进一步优化科技计划体系,更好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带动作用,强化组织服务推进,加快2023年度其他各类计划实施进度,以高质量科技供给助推辽宁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辽宁日报记者 孔爱群)

编辑:黄非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