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野生丹顶鹤越冬数量增加超六成
来源:北国  |  2022-12-20 10:01:47

  近日,在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前来越冬的野生丹顶鹤种群较往年大幅增加,成为广阔湿地中别具一格的冬日风景。

盘锦野生丹顶鹤越冬数量增加超六成

  从12月初至今,盘锦市林业和湿地保护管理局开展今冬首次越冬野生丹顶鹤种群数量调查,在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周边区域共观测到野生丹顶鹤92只,相比去年增加了67%以上。工作人员说,这只是观测到的数据,实际数量应该更多。

  近年来,来盘锦越冬的野生丹顶鹤种群数量逐年增加,生态保护功不可没。近年来,荣膺“国际湿地城市”称号的盘锦市坚持“生态立市”不动摇,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协同创建辽河口国家公园为牵动,统筹推进辽河流域综合整治和生态保护。全市坚守湿地生态底线,实施了全国最大的“退养还湿”单体工程,清理平整围海养殖面积达8.59万亩,恢复滨海湿地面积达6.3万亩,历史问题、生态欠账全部解决。迄今,盘锦境内分布着各类湿地面积24.96万公顷,吸引了477种野生动物在此栖息。

盘锦野生丹顶鹤越冬数量增加超六成

  与此同时,多年来,盘锦市着力实施丹顶鹤种群复壮工程,实现了人工繁育丹顶鹤野化放飞,并融入野生丹顶鹤种群,随着种群迁徙,它们成为野生种群选择在辽河口湿地越冬的“引路者”。

  为了让这些野生丹顶鹤种群安全越冬,盘锦市林业和湿地保护管理局在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划定投食区域,每天定时投放玉米,确保丹顶鹤食物充足。实行保护区全封闭管理,避免它们的越冬生活受到人为干扰。同时加强湿地内部和周边村庄、田地的巡护力度,与辽河油田及公安机关、医疗机构形成常态化沟通,保证“鸟类救助绿色通道”畅通无碍,及时对伤病鸟类进行救助。(于森)

编辑:王巍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