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火笔“烙”印赤子之心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19 11:02:10

  蜿蜒于峰峦之上的雄伟长城,水流畔陡峭险峻的山崖,劈波斩浪、奋勇前进的“红船”……无需水墨,一支电烙画笔便可将这一帧帧珍贵的画面保存在木板、画纸上。

  烙画又称火笔画,烙画是以烙铁为笔,通过在木、竹、柳、纸等材料上烙烫出各种烙痕,创作出一幅幅图画。作画时,随着电烙铁侧移横推,画板被滚烫的铁笔烙得冒出青烟,随即自然地产生凹凸不平的肌理变化,呈现出一定的浮雕效果,栩栩如生的画作便跃然于画板之上。

  烙画不仅有中国画的勾、勒、点、染、擦、白描等手法,还可以烫出丰富的层次与色调,具有较强的立体感,酷似棕色素描和石版画。

  以烙画技艺制作的红色文创作品,将祖国山河之美融于画中,体现出创作者拳拳赤子之心。作品《江山永固》以细致的烙印线条将山雾间隐约可见的巍峨山峦和长城体现得淋漓尽致,连城砖、枝叶都清晰可辨;作品《山河雄壮》则以疏密得当、浓淡不一的烙痕体现山石的轮廓和结构,极具质感。

烙画《江山永固》 供图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烙画《山河雄壮》 供图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文 黄非)

编辑:王巍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