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友人欢聚沈阳贺新春 四海同心体验辽宁传统文化“Live Show”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18 13:42:45

  1月17日,由辽宁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沈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承办的“四海同心 一起过节——文化共享中国年 相聚辽宁庆团圆”活动在沈阳举行。

外籍友人在活动现场合影 摄影 李佩璇

  本次活动邀请来自白俄罗斯、刚果(金)、捷克、德国、巴基斯坦、俄罗斯、坦桑尼亚、土库曼斯坦、美国、越南、也门等国家和地区的20多位在沈外籍友人,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品尝辽宁传统美食。

  这些外籍友人中有企业家、研究员、工程师、留学生、海外“网红”等,他们都被中国文化深深吸引,十分期待在辽宁过春节。

  在辽宁非遗文化产业基地,外籍友人近距离与辽宁省非遗传承人进行了互动。

外籍友人在学掐褶纸 摄影 李佩璇

  非遗传承人不仅现场展示了烙画、掐褶纸、糖人和胡魁章制笔等技艺,还为外籍友人现场写福字,并手把手教给外籍友人如何制作非遗作品。

来自俄罗斯的安娜(左)学习烙画 摄影 李佩璇

  来自俄罗斯的安娜在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中国国宾礼艺术家、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烙画项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李瑞群的指导下,完成了一幅烙画。当得知烙画是中国一种传承久远、极其珍贵的稀有画种时,安娜决定把画带回家好好保存起来。

  来自美国的那西尔在沈阳胡魁章制笔工艺传承人的指导下学习写大字“见字如面”,来自美国的马苏美也写了大字“新春快乐”,他们都把大字珍藏了起来,说要在春节的时候挂出来。

来自美国的那西尔(左)写完书法后和书法家合影 摄影 李佩璇

来自美国的马苏美(左)写下“新春快乐 摄影 李佩璇

  来自德国的魏溦涟在爸爸的陪伴下,将所有非遗技艺都感受了一遍,还在书法家的手把手教学中写了一个“福”字,得到大家的称赞。

来自德国的魏溦涟(中)和书法家(右)合影 摄影 李佩璇

海外“网红”哈迪展示书法家送给他的“福”字 摄影 陈沫

海外“网红”查德(左)跟非遗老师学习制作糖人 摄影 陈沫

来自德国的魏艾文(左)和爸爸一起体验非遗 摄影 李佩璇

  零距离的互动体验让外籍友人感受到了辽宁文化的独特魅力,接下来,由沈阳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晋然主持的文艺演出则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国家一级演奏员沈立国唢呐独奏《百鸟朝凤》引来阵阵掌声 摄影 李佩璇

杂技《牵丝戏》 摄影 李佩璇

朝鲜族舞蹈《春谣》 摄影 李佩璇

来自刚果(金)的主持人英雄(左)在学朝鲜族舞蹈 摄影 李佩璇

国家二级演员郑婷婷表演京剧《天女散花》 摄影 李佩璇

古筝齐奏 摄影 李佩璇

外籍友人合唱《友谊地久天长》 摄影 李佩璇

外籍友人学习京剧 摄影 李佩璇

  极具国际知名度的京剧、富有民族特色的唢呐演奏和古筝齐奏、惊心动魄的传统杂技、灵动的朝鲜族舞蹈,都让外籍友人啧啧称赞。耳熟能详的曲调、独特的民族韵味、炸裂的“live show”,也带动了外籍友人的参与热情,他们在台上和所有嘉宾一起合唱《友谊地久天长》。

  体验了非遗技艺,观赏了文艺演出,接着品尝辽菜。作为富有民族和区域特色的地方菜系,辽菜因口味鲜香、口感浓厚闻名,老边饺子更是其中的翘楚。

外籍友人期待的老边饺子晚宴 摄影 李佩璇

  面对一桌地道的饺子宴,外籍友人迫不及待地想要一饱口福。宴席间,他们还详细了解了中国筷子文化、辽菜文化,对辽宁内陆地区各民族饮食文化和习俗形成赞不绝口。

  来自巴基斯坦的“网红哈迪来辽宁8年了,他说:“我非常喜欢参加这种文化交流活动,这样我可以更加近距离地接触辽宁的文化、学习辽宁文化,也能在我的视频作品中更好地传播辽宁文化。”

  来自美国的“网红查德操着一口流利的东北话。他说,他早已经把自己当成一名辽宁人,“我喜欢辽宁,喜欢辽宁人,他们善良热情好客,特别是东北过年特别有氛围,希望能够通过我的镜头把辽宁最好、最美、最传统的都展现给我的粉丝们。”

外籍友人在老边饺子馆晚宴上手持福字合影 摄影 李佩璇

  品文化、尝辽菜,在辽宁,过大年。受邀外籍友人在春节前夕相聚沈阳,和辽宁人一起红红火火贺新春。他们表示,希望未来有更多的机会了解辽宁文化,并会通过自己真实的声音,向国际传播辽宁声音,讲述辽宁故事。(文 杨薇)

编辑:黄非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