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依法治国办反馈组向辽宁省反馈市县法治建设工作督察意见
来源:辽宁日报  |  2023-01-19 10:41:22

  1月18日,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辽宁市县法治建设工作反馈会在沈阳召开。中央依法治国办反馈组组长,司法部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赵昌华反馈督察意见。省委书记、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主任郝鹏出席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统一部署,2022年7月20日至29日,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二督察组深入辽宁开展市县法治建设工作实地督察。督察组指出,辽宁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东北全面振兴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全面展开,党领导法治建设有关制度机制不断健全,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向好,践行“法治为民”创新基层治理模式,法治辽宁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同时,在一些地方和部门,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方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够扎实。有的市县领导干部对深入学习贯彻的重大意义认识不够到位、理解不够透彻,带头学习、带头宣讲方面还有差距;有的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实践有待强化,对人民群众法治领域急难愁盼问题关注不够,对本地区、本部门发生的重大突发事件依法化解的意识不强、办法不多,开展法治剖析不足、举一反三不够。另一方面,市县法治建设还有短板弱项。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事机构、协调小组作用发挥不够,基层法治力量薄弱,市县法治考核指标不够精细、分值偏低,述法“走形式”现象仍然存在,法治督察与其他监督协作配合机制有待加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还需持续用力,“放管服”改革还需进一步深化,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方面还需下功夫,依法化解市政设施规划建设、土地征收拆迁补偿等领域矛盾纠纷还需加强;基层执法机关依法行政意识不强、执法人员法治素养能力不足问题相对突出;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还需进一步深化。

  督察组强调,辽宁省委、省政府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推动全省法治建设上出实招、做实功、见实效。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推动各地方、各部门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要落实整改程序要求,强化整改工作组织领导,科学制定整改方案,逐条逐项逐案细化整改措施。要扎实推动问题整改,坚持标本兼治,下大力气解决长期制约本地区法治建设的深层次问题,让群众通过督察整改感到变化、看到成效、得到实惠。要夯实法治基层基础,推动法治建设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要压实法治建设职责,加强工作统筹,强化制度刚性约束,健全完善履职尽责、失职追责的法治建设责任体系,推动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郝鹏表示,中央依法治国办反馈组的反馈意见,既肯定了辽宁省法治建设取得的成绩,也中肯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就认真抓好督察整改工作、深入推进市县法治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诚恳接受、认真执行、坚决整改。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扛起抓好督察整改的政治责任,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辽宁落实落地。要坚持标本兼治,抓好督察反馈意见落地落实,确保督察发现的问题不折不扣整改到位。要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党政一把手担负起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科学制定整改方案,强化督导考核问责,严格按照序时进度,确保整改到位、改出实效,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举一反三、系统谋划,以督察整改进一步完善辽宁省法治建设的制度机制。要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以督察整改为契机,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全面推进法治建设走深走实,持续加强法治环境建设,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以高水平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于天敏主持会议。中央依法治国办反馈组成员,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成员出席会议。(文 辽宁日报记者杨忠厚 方亮)

编辑:王巍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