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力复苏!沈阳春节七天接待游客651万人次 旅游收入“倍增”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28 14:14:31

  2023年春节,沈阳市文旅局围绕“欢聚沈阳”主题,精心组织,备足盛宴,精准发力,创新突破,让古老的沈城充满了浓浓的文化韵味、十足的节庆年味和熟悉的“烟火气”,吸引了广大市民和八方来客。沈阳旅游市场强力复苏,全线飘红。

  据大数据测算,1月21日至1月27日,全市共接待游客651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05%;实现旅游收入37亿元,比上年增长106%,实现“开门红”。

  其中,全市重点监测的20家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41万人次,比上年增长258%;实现营业收入2478万元,比上年增长91%。

  文化盛筵秀出浓浓年味

  春节前,沈阳市文旅局整合市区两级文旅资源打造了五大文旅盛筵,推出书香阅读、文博观览、艺术观影、休闲体验等一系列活动、百余项产品。

  1月25日,沈阳故宫单日客流突破万人次,为三年来首次;春节期间,累计接待游客4.2万人次,同比增长148%;实现收入151万元,同比增长146%。

  张学良旧居累计接待游客1.9万人次,同比增长16倍;实现收入56.4万元,同比增长41倍。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累计接待游客1.6万人次,同比增长171%。

爆发!沈阳春节七天接待游客651万人次 旅游收入实现“倍增”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128100047

盛京大剧院的演出精彩纷呈

  盛京大剧院推出的评剧、京剧、杂技、儿童剧、音乐会等16项演出,为广大游客献上沈阳专业艺术院团带来的春节盛宴,截至1月27日,已出票9808张,同比上年增长46.6%。

  春节档期影片数量及票房表现为疫情后首度触底反弹,观众观影热情高涨,其中光陆影城观影2.27万人次,上座率62%,百联影城观影1.29万人次,上座率54%。

  民俗文化扮靓“精彩沈阳”

爆发!沈阳春节七天接待游客651万人次 旅游收入实现“倍增”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128100052

市民游客在老北市品地道年味儿

  久负盛名的沈阳皇寺庙会每天推出40余场由高跷秧歌方队、南北吉狮方队、五路财神方队、瑞兔杂耍方队带来的沉浸式演出,9组大鼓组成的关东原乡老调大鼓舞,还有非遗戏法、仙女舞团、民艺杂技等常态化演出,为民众打造享受喜庆祥和新年的好去处。

爆发!沈阳春节七天接待游客651万人次 旅游收入实现“倍增”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128100057

沈阳中街游人如织

  沈阳中街步行街及周边大型花灯绚丽绽放,威风锣鼓、舞龙舞狮现场巡游表演精彩绝伦,东北各地特色年货展销琳琅满目,让游客沉浸式品味古城老街的地道年味儿。

  中街客流量超过150万人次,全口径营业额接近2.5亿元,熟悉的“烟火气”重新回归。

  冰雪灯会点亮“夜艳沈城”

  年年有灯会,今年格外亮。近年来,“冰雪+灯会已经成为春节文化大餐中的“套餐”,尤其今年灯会横跨元旦、春节和元宵节形成“三节连过”的61天光影狂欢。

  棋盘山沈阳关东影视城举办的2023沈阳国际冰雪节暨沈阳迎春灯会,以“梦幻”“潮玩”“复古”为主题,将享有世界级花灯美誉的四川自贡彩灯和有百年传承的北派花灯共冶一炉,其中,空中悬浮彩灯、机械动态彩灯、传统神话山海经主题彩灯等70组大型花灯格外吸引人眼球,先后被新华社等近50家媒体集中报道。

  截至1月26日,2023沈阳国际冰雪节暨沈阳迎春灯会累计接待游客5.2万人次,同比上年增长22.5%;营业收入342.6万元,同比上年增长23.8%。

  旅游惠民引爆“消费周”

  节日期间,沈阳市启动了2023年辽宁省(沈阳助企惠民旅游消费券发放活动,同时叠加的博物馆、景区、大剧院、文化馆优惠措施,放大惠民效应。

  沈阳故宫截至2月28日,对全日制本科及本科以下在读学生群体免费开放,并在1月23日至1月27日每天推出1000张半价票;沈阳森林动物园推出“玉兔呈祥贺新春”惠民活动,属兔的游客可凭有效身份证件免费游园一次;棋盘山风景区推出多项优惠活动,14周岁以下的游客可免费玩冰雪,属兔的游客可享受冰上嘉年华入园门票免单以及滑雪半价活动,并推出69元、108元、128元多种惠民套票,满足游客多元消费需求。

  与此同时,春节前夕,沈阳市文旅局启动了2023年辽宁省(沈阳助企惠民旅游消费券发放活动,发放“满700减200元”“10元游”等4个档次额度共计352万元的助企惠民旅游消费券,覆盖餐饮老字号、旅行社、旅游景区、民宿等8个消费场景,截至1月27日已发放1.92万张,涉及惠民资金219万元。

       沈阳联合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共同开展了冬季营销推广活动,以“相约冬季·魅力沈阳都市圈”为主题,推出8大区域35条特色旅游线路共200余个好去处,为市民游客新春佳节提供了丰富多样的出游体验。

  文旅局长除夕送上沈阳“福袋”

  春节前夕,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主要领导在除夕之夜,到万豪、东北大厦、索菲特、瑞士酒店等星级饭店给来沈游客拜年,并向游客赠送了沈阳特产、特色文创产品等新春礼物。

  来自德国、厄瓜多尔、墨西哥等国家以及国内的游客纷纷表示,非常喜欢沈阳这座城市,到沈阳旅游非常开心,感受到了沈阳厚重的历史文化、大都市的繁华和沈阳人民的热情。(文 张丽彬 摄影 王江 陈鸿博 沈生)

编辑:黄非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