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阜蒙县启动“返乡回乡看家乡”主题系列活动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31 15:55:05

  辽宁省阜蒙县充分利用在外创业务工人员和在外经商创业精英春节期间集中返乡的有利契机,启动开展“阜蒙县2023年‘返乡回乡看家乡’主题系列活动”,通过实地寻访,让返乡人员深切感受近年来阜蒙县实施乡村振兴和工业强县战略取得的显著成果,吸引返乡人员回乡创业兴业。

  正月里的官营子村,处处张灯结彩、年味尚浓。2011年时这里还是贫困发生率31%、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的典型“空壳村”。而今,一栋栋居民楼矗立在蓝天白云之下。幼儿园、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文化长廊、商业网点一应俱全。崭新的村庄、优美的环境、便捷的交通,处处都是新风貌,家家都有新气象。

  据讲解员介绍,这里2013年开始采取承包、代耕和入股等方式从村民手中流转耕地,划分为高效农业、花生、大豆、玉米4个种植区,并配套完善灌溉设施,购进大型农机具100多台(套),粮食产量平均提高50%以上,实现由“靠天吃饭”到“旱涝保收”的转变,经过多年发展,逐步形成“北棚菜、东养殖、西杂粮、南林果”的“一点带四区”产业格局,2016年顺利脱贫“摘帽”。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福兴地镇创造了“人均一亩棚”的业内佳话,成为远近闻名的设施农业示范乡镇;打造了“昕宝”“二嫂子”等品牌,种植的西红柿、香瓜、尖椒、黄瓜、茄子、豆角等蔬果品种,在市场上广受消费者青睐,设施农业已成为该镇农业发展的支柱产业和农民脱贫致富的特色产业。如今镇里年产各类蔬菜瓜果7.6万吨,一个百米棚平均效益达到5万元,效益好的超过8万元。

  阜新伊利乳品有限责任公司于2012年落户阜蒙县,先后引进国外先进的液态奶生产线及加工技术,目前已有11条生产线,有力推动了当地农牧业产业化的快速发展,带动种植业、养牛业、运输业、包装业等多个产业链。

  辽宁阜新氟产业开发区是全球唯一以生产含氟医药、农药中间体为主的专业园区,是我国重点支持的31家农药生产基地之一,助推精细化工成为阜新四大主导产业之一。

  众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戊唑醇农药原药已经占到全球市场的四分之一以上,入职一年以上员工年人均工资超过10万元。

  在每辆参观车上都有专门的讲解员,为返乡人员介绍近年来阜蒙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新突破,介绍投资兴业、创业就业的新形势、新政策,并叮嘱大家在外工作要照顾好自己、多回家看看。返乡人员纷纷表示,阜蒙县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现在各类产业发展突飞猛进,回家乡创业就业时机逐渐成熟。(文 袁媛)

编辑:黄非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