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⑥ |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朱文波:强化农产品生产、加工保障支持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2-01 17:12:57

  开栏语:近日,辽宁省人民政府印发《辽宁省进一步稳经济若干政策举措》的通知,制定9个方面27条政策举措。为及时回应社会诉求和关切,确保政策举措直达市场主体,各牵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对稳经济政策进行权威解读。

  日前,辽宁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朱文波对相关稳经济政策进行了权威解读。

  “真金白银”保障支持农产品生产

  高标准农田和黑土地保护工程建设是落实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2021年以来,辽宁省通过差异化作业补助实施秸秆还田、有机肥还田和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等措施,实施黑土地保护工程。截至2022年底,全省高标准农田面积累计达到3411万亩,约占全省耕地面积的43.8%。

  《辽宁省进一步稳经济若干政策举措》第12条提出,强化农产品生产保障支持,对当年新建和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每亩平均补助不低于1300元;对实施黑土地保护进行差异化作业补助,少耕、免耕亩补助不低于38元,秸秆还田亩补助25元,有机肥还田亩补助100元;对新建规模连片日光温室亩补助标准不低于1.2万元;对全省产粮大县玉米、水稻等作物实行完全成本保险,保险保额每亩分别不低于770元和1290元。

  朱文波表示,预计到2030年,全省高标准农田面积将达到4219万亩,约占全省耕地面积的54.2%;全省黑土地保护工程面积将达到1900万亩。项目区农田基础设施将不断完善,耕地质量稳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夯实,进一步巩固全国粮食主产省和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地位,为辽宁省粮食产量稳产增产、农民致富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日光温室补助政策出台后也将进一步加快辽宁省设施农业发展,对保障辽宁省秋冬季设施蔬菜供给、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有积极促进作用。

  2022年开始,辽宁省已将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的实施范围,由4个试点县扩大到所有产粮大县,由玉米扩大到玉米、水稻两大主粮;全省产粮大县玉米、水稻实施完全成本或种植收入保险政策出台后,完全成本保险玉米、水稻亩保额分别比过去产粮大县实施的大灾保险普通农户亩保额提升了108%、223%,种植收入保险亩保额比原保额平均提升40%。

  加大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支持力度

  《辽宁省进一步稳经济若干政策举措》第13条提出,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对农产品加工企业新上先进加工设备项目给予30%资金补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对新认定的省和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和100万元资金奖励;对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择优给予一次性2000万元补助;对符合条件的新型农业经营组织新建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投资补助30%,单体补助不超过100万元。

  朱文波表示,相关政策的出台,将进一步提高农产品加工企业投资积极性,促进农产品加工集聚区招商引资,让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积极性更足。

  此外,辽宁省是全国实施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项目试点省份,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投资补助政策出台后,辽宁省共支持县以上家庭示范农场和农村合作社示范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等主体,建设1880个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中央资金累计投入资金3.777亿元,预计直接带动基础设施投资10亿元。

  今年,辽宁省将持续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投资补助政策,解决产地农产品仓储保鲜问题,降低产地农产品损耗,提高产地农产品价格和农民收入。(文 黄非)

编辑:王巍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