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到二〇二五年基本建立老年健康服务体系
来源:辽宁日报  |  2023-02-06 09:14:05

  原标题:我省十六部门联合印发贯彻落实 “十四五”健康老龄化规划实施方案 到二〇二五年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基本建立

  近日,省卫生健康委等16个部门联合印发《辽宁省贯彻落实“十四五”健康老龄化规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强调持续发展和维护老年人健康生活所需要的内在能力,稳步提升老年人健康水平,促进实现健康老龄化。

  《实施方案》要求,到2025年,老年健康服务资源配置更加合理,综合连续、覆盖城乡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基本建立,老年健康服务机构数量不断增加,居家社区机构健康服务协调推进,医疗卫生机构适老化水平不断提高,老年健康保障制度更加健全,老年人健康生活的社会环境更加友善,老年人健康需求得到基本满足,老年人健康水平不断提升,健康预期寿命不断延长。

  《实施方案》提出8项主要任务,包括强化老年人健康教育、加强老年人预防保健、全面提升老年医疗服务水平、强化中医药老年健康服务、深化老年友善医疗服务、推进医养结合服务、增强健康老龄化科技和产业支撑、加强老年健康服务队伍建设。

  在加强老年人预防保健上,《实施方案》指出,要加强老年人功能维护,加强老年人群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重点慢性病以及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早期筛查、干预、分类管理和健康指导。推动老年人高发恶性肿瘤早期筛查,加强癌症早诊早治。做实老年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到2025年,65岁及以上老年人城乡社区规范健康管理服务率达到65%以上。

  为全面提升老年医疗服务水平,《实施方案》明确,加强老年医疗服务网络建设。原则上,每个地级市至少设置1所二级及以上老年医院,省会城市和常住人口超过300万的地级市至少设置1所二级及以上康复医院,每个县(市、区)建成1个护理院(中心)。推进老年医学科临床专科能力建设,到2025年,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的比例达到65%以上。同时,增强老年疾病诊治能力,发展康复、护理服务以及安宁疗护服务。

  《实施方案》要求,提升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水平。积极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项目,为老年人提供中医体质辨识和中医药保健指导服务,到2025年,65岁及以上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率达到75%以上。另外,要加快推进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到2025年,85%以上的综合性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成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全面落实老年人医疗服务优待政策,创新连续性服务模式,并加强老年人用药保障。落实慢性病长期处方制度,为患有多种疾病的老年患者提供“一站式”长期处方服务。(记者 王敏娜)

编辑:黄非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