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第六届国际文化节暨国际教育学院成立十周年系列活动举办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23 10:31:27

  5月20日,大连理工大学第六届国际文化节暨国际教育学院成立十周年系列活动举办,校党委书记项昌乐宣布国际文化节正式启幕。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罗文波、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朱方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等图)大连理工大学第六届国际文化节暨国际教育学院成立十周年系列活动举办_fororder_图片111

校党委书记项昌乐(左8)宣布国际文化节正式启幕 供图 大连理工大学

  朱方伟表示,大连理工大学始终坚定不移实施教育开放战略,持续深拓国际化办学新格局,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在后疫情时代不断探索国际交流合作新模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前,学校与42个国家和地区的309所海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企业、政府部门等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发起中国卓越大学联盟、日本国立六大学联盟以及中国-乌克兰大学联盟,加入中俄工科大学联盟等19个国际大学联盟;建有3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1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有各类海外交流项目450余项。学校已经累计培养了来自150多个国家的1万多名国际学生,他们在世界不同的舞台上担当促进中外友好合作交流的使者。

  罗文波对大连理工大学为辽宁省来华留学教育事业所作出的贡献表达敬意。他表示,大连理工大学是辽宁省高校的排头兵、领头羊,是全国“双一流”建设重点高校,素有“学在大工、连理世界”的美誉。国际教育学院成立十年以来,在深耕对外教育交流、培养国际化人才等方面取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构建了完善的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体系,打造了一批强化留学生培养的精品课程和精品课堂、一批以“讲好中国故事”为核心的感知中国第二课堂、一批“中文+”人才培育精品项目,培养了一大批熟悉中国文化、精通专业知识的高层次复合型国际人才,为促进中外青年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重要贡献。

  活动当天,大连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还开展了国际校友论坛。以“世界连理·同梦WE来”为主题,大连理工大学邀请学校优秀国际校友,围绕在校记忆、在华就业、助力中外交流合作、国际校友资源可持续发展、国际校友组织及管理等内容进行研讨交流。

  当天下午,大连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论坛举办。卓越联盟(E9)高校、辽宁省高校、省外其他高校国际教育学院参会院领导,以“新时期来华留学工作发展”为主题,研讨新时期来华留学工作提质增效发展相关议题,作高校来华留学工作经验分享。

  此外,大连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开展的学术论坛于5月21日举行。国内从事国际教育相关学者参会,研讨“来华留学生招生与教育管理研究”“来华留学生汉语教学与人才培养模式研究”“来华留学生中国文化与国情教育研究”“来华留学国别与区域研究”四项议题。(文 袁媛)

编辑:黄非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