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化工智能工厂建设成果初显 推动企业转型提升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26 17:33:15

沈阳化工智能工厂建设成果初显 推动企业转型提升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26160627

沈阳化工智能工厂建设让企业管理更高效 供图 沈阳化工

  5月26日,沈阳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化工”)员工陆续收到一张白色可充电卡片。“有了这张卡,每一名员工在产区的位置都能被实时捕捉到。”该公司数字化部工程师罗春宇说。

  在沈阳化工的厂内道路两侧,一个个小黑盒子排布整齐。据了解,它们是沈阳化工智能工厂项目二期工程厂内定位系统的定位信标。该项目正式上线后,人员、车辆在厂内的移动都将能够实时捕捉。

  沈阳化工在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之路上,一直走在行业前列。2008年开始,沈阳化工就先后成功实施并上线世界500强企业普遍应用的SAP/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IBM协同办公系统及WCM(世界级制造)项目。其中,SAP/ERP在财务、采购、库存、生产、销售、质量、安全等企业价值链的关键环节引入了全球最佳管理实践。这套系统涵盖了企业所有核心业务,沈阳化工也因此成为国内SAP/ERP一次性上线模块最多的企业。此后,沈阳化工又陆续建设了BI商业智能平台、PI实时数据库等系统。

  2021年,沈阳化工开启智能工厂建设,并在去年基本搭建起工业互联网平台,原有信息系统实现互联互通,并将原来没有上线的业务全部实现线上办理,客户可以直接在企业电商平台下单购买沈阳化工产品;建设俗称“蚯蚓盒子”的模式化监控系统,抓取实时生产数据,设计系统数据分析模型,以图形动态显示实时生产情况,通过观察图形中的亮点蠕动轨迹变化,可以分析装置运行情况、预判安全风险隐患,提升了企业安全管理能力;上线安全监测系统,通过AI技术实现现场人员的行为分析,判断是否存在PPE(个人防护装配)佩戴不规范、检维修操作不规范等问题,确保现场人员的人身安全和企业生产安全。

  智能工厂项目为公司未来高质量发展搭建起前瞻性平台,有效促进业务融合和企业可持续发展,有助于提升企业竞争力,为公司生产经营各环节都带来了实质化提升。未来,沈阳化工将锁定“智能工厂+智慧HSE”目标,不断提升企业智能化水平,向智能化、协同化的最高目标努力。(文 张丽彬)

编辑:黄非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