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大主题 渤海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精准把脉农村教育发展难点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6-03 15:10:21

  日前,渤海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赴葫芦岛市建昌县开展送培活动,主要针对建昌县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较为关注的新课标和学业质量标准等方面进行学科培训。活动包括三大主题七场讲座,共有1889位教师参加了培训。

聚焦三大主题 渤海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精准把脉农村教育发展难点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602171157

培训现场 摄影 袁媛

  针对一线教师,对“学业质量标准”进行专题培训

  《义务教育课程方案(2022年版)》把“改进教育评价”单独列为课程实施的关键环节,为了确保“教-学-评”的一致性,全面推进基于核心素养的考试评价改革,各学科课程标准中都新增了“学业质量”部分。对于这一部分,一线教师理解起来困难,操作起来难度大。渤海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的四位老师针对语文、数学、道德与法治、劳动四门课程的学业质量标准,分别从内涵、意义、架构、特性等方面结合具体课程案例进行了深度解析。

聚焦三大主题 渤海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精准把脉农村教育发展难点_fororder_2

渤海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张征进行培训 摄影 袁媛

  渤海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张征以《语文学业质量标准研究与应用》为题,让受培教师了解到语文学业质量标准的内涵及如何评价学生的学业质量。

聚焦三大主题 渤海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精准把脉农村教育发展难点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6021711571

渤海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魏佳进行培训 摄影 袁媛

  渤海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魏佳以《数学学业质量标准内容研究与应用》为题,围绕什么是数学学业质量标准、如何评价学生的学业质量进行培训交流。

聚焦三大主题 渤海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精准把脉农村教育发展难点_fororder_4

渤海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宏进行培训 摄影 袁媛

  渤海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宏从《道德与法治》学业质量标准的研制思路解析、深入领会学业质量标准的功能与定义、评价与考试命题部分的突破点解读、基于学业质量标准命制核心素养导向的题目四方面进行讲解。

聚焦三大主题 渤海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精准把脉农村教育发展难点_fororder_5

渤海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董海霞进行培训 摄影 袁媛

  渤海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董海霞结合2022版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之劳动素养要求的相关内容,按照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做的思维逻辑,分别阐释了中小学生劳动素养提出的时代与政策背景、劳动素养的意蕴以及培养中小学生劳动素养的可能路径。

  针对全县中小学管理团队开展“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校本方案制定的培训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意见》以及“辽宁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的要求,渤海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针对教师信息化教学创新能力不足,乡村教师应用能力薄弱,支持服务体系不够健全等问题,积极探索提高乡村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途径,推动农村教育现代化。通过与试点学校的联合教研,组建“教研共同体”,指导试点学校制定“一划两案”,助力教师专业成长,推动建昌县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聚焦三大主题 渤海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精准把脉农村教育发展难点_fororder_6

渤海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王吉进行培训 摄影 袁媛

  渤海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王吉以《数字化转型背景下中小学教师数字素养提升》为题进行培训,主要结合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介绍我国二十年来为促进中小学教师数字素养提升采取的各种措施及相关经验,结合教培经验说明中小学教师应该如何应对教育的数字化转型。

  针对中小幼德育主任、班主任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和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的培训

  本次培训通过家庭作业设计这个实践中的常见问题,结合《家庭教育促进法》和“双减政策”的相关文本,从理论和实践两个维度分析教师在家庭教育中的应为和可为,进而拓展到“教师在家校合作中怎么做”的问题;同时通过对案例的分析和探讨,立体呈现出对家长心理指导的具体内容、注意事项以及实施原则等。

聚焦三大主题 渤海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精准把脉农村教育发展难点_fororder_7

渤海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范会勇进行培训 摄影 袁媛

  渤海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范会勇、教授李红霞通过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提高学校、教师对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视程度,并教会受培教师识别学生心理危机、了解学生心理危机如何预防。

聚焦三大主题 渤海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精准把脉农村教育发展难点_fororder_8

渤海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李红霞进行培训 摄影 袁媛

  作为建昌人的李红霞在跟一线教师沟通时发现,全县只有5位教师是学心理学的,其他做心理健康教育的都是非专业的,“作为远离家乡的家乡人,此次培训让我又多了一份责任感,虽然不能为家乡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我也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家乡的教育尽点微薄之力,暑期还要回家乡做点事,以弥补此次时间短的遗憾。”

  接受培训的语文教师董艳爽说:“张教授的讲座理论深刻,又做到了深入浅出,理论与案例相结合,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让我们的教学以及学业质量监测有了明确的方向。”

  接受培训的数学教师刘健在本次培训中受益颇多,“这次活动让我们偏远山区的教师了解到了新课标的变化以及对教师教学要求的改变。”他希望,建昌县教育局能多组织这样的活动,让一线教师能够开阔眼界。

  本次活动聚焦建昌县教育局的教育难点与需求,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把脉农村教育发展的重点、难点。渤海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坚持校地深度融合,发挥自身优势,把最新的研究成果体现到培训中,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文 袁媛)

编辑:黄非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