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将推动生态环境智慧治理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4-03-15 16:03:02

  为进一步优化和整合数据资源,提升数据应用效果,推动数据要素与绿色低碳发展深度融合,日前沈阳市编制了《沈阳市数据要素✖绿色低碳专项行动计划》。

  3月14日,沈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数字沈阳建设”新闻发布会,沈阳市生态环境事务服务中心主任崔涤尘介绍了下一步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将重点开展的工作。

沈阳市大气、水体、噪声、污染源等在线监测体系已初具规模_fororder_发布会环境1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赖晓颖  

  在推动数据要素赋能生态环境治理方面,沈阳将推动生态环境智慧治理,以补短板、强弱项、系统化、全覆盖的总体思路,健全生态环境智慧感知、空间管控和数字监管三大体系。

  沈阳将健全生态环境智慧感知体系。推进全市大气自动监测数据和涉气污染源在线监控数据汇集,加强空气质量数据自动化捕集、智能化检索、科学化分析水平;依托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数据和涉水污染源在线监控数据,融合数据要素应用,助力水生态环境管理和保护;强化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智慧监管,提升农村水环境质量。

       崔涤尘介绍,目前沈阳已建成40个常规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和72个细颗粒物监测点位、38个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22个噪声自动监测点位以及740个固定污染源在线监测点位,沈阳市大气、水体、噪声、污染源等在线监测体系已初具规模,初步实现数据同步与信息协同。

沈阳市大气、水体、噪声、污染源等在线监测体系已初具规模_fororder_发布会环境2

沈阳市生态环境事务服务中心主任崔涤尘作介绍 摄影 赖晓颖

  沈阳将健全生态环境空间管控体系。基于已划定的143个环境管控单元,推动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等数字化平台应用,持续优化建设项目选址、区域环境评估、环境污染治理。

  沈阳还将健全生态环境数字监管体系。建设生态环境执法指挥平台,贯通监测、审批、监管、执法等业务流程;升级环境空气质量管理及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平台;推进水生态环境信息化建设,强化河流水质自动监控网络,提升水质分析、预警和溯源能力。

  在推动数据要素赋能数据融合创新方面,沈阳将加强生态环境数据依法有序共享。通过建立企业排污许可证全过程闭环管理体系,推动排污许可监管提质升级,深入开展环境绩效评价,推进环境数据在征信、税收、金融等领域的应用服务。

  在推动数据要素赋能能源与资源利用方面,沈阳将依托智慧电网数字孪生运营中心平台,打造能源领域多维数据融合,促进新能源与新型储能协调发展。深入开展无废城市“无废细胞”建设任务。通过收集和整合固体废物全过程信息,贯通废弃资源的产生、收集、转移、利用、处置等各环节,实现以数据驱动资源化利用。

  下一步,沈阳将以做优环境空气监控、加密水体环境监测、拓展碳排放监控等为重点,织密覆盖各类环境要素的生态环境监测数据网,构建上下贯通、左右协同、信息共享的“天空地一体化”生态环境智慧感知体系。(文 夏庆箐)

编辑:王巍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