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成立机器人重点实验室群 推动产业提速发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4-03-15 16:52:21

辽宁成立机器人重点实验室群 推动产业提速发展_fororder_图片1

辽宁省机器人重点实验室群揭牌仪式 摄影 黄非

  3月15日,辽宁省机器人重点实验室群成立大会在沈阳召开。

  今年,辽宁将围绕重点产业发展方向组建20个左右省重点实验室群,重点在平台建设、任务实施、资源共享、人才引育和政策咨询等各方面做好创新资源的统筹优化,更好发挥支撑作用。辽宁省机器人重点实验室群是省科技厅推动建设的第一个实验室群,也是全省实验室群建设的试验田。

  辽宁拥有雄厚的机器人产业基础。沈阳市机器人及智能制造集群是全省首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机器人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创新中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等国家级平台也都坐落在辽宁。

  辽宁以机器人领域为切口,建设全省首个省重点实验室群,集聚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创新平台,整合省内相关方向优势高校、科研院所、行业龙头企业等各类创新力量,引导创新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统筹推进创新平台布局、科研任务组织、设备资源共享、人才团队引育和高端智库建设等创新活动,更好地支撑全省机器人产业创新发展,探索总结出实验室群的发展模式和运行机制,打造样板。

  “实验室群将把企业的需求与科研单位的技术力量更好地对接起来,推进创新资源一体化发展。”辽宁省机器人重点实验室群主任、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所副所长刘连庆介绍,“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把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卡点堵点问题进行梳理,在实验室群中进行‘揭榜挂帅’,借助实验室群的力量,改变考核方式,加速突破核心关键技术。”

  建设省重点实验室群,是辽宁加快整合集聚科教创新资源,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一体部署的重大举措,也是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支撑。重点实验室群将围绕全省产业发展重点方向及产业链断点、堵点,提出科技平台总体布局思路,通过新建、整合撤销等举措,形成覆盖“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攻关—中试—应用验证—产业化”全链条的平台支撑体系。(文 黄非)

编辑:杨薇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