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入千企 | 典型事例:技术支撑纾民困 帮扶不忘练精兵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4-03-26 15:21:32

  近日,困扰棋盘山开发区污水处理厂的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控平台因未知原因导致数据异常的问题,在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开展的“春风入千企、环保帮扶月”活动中得以妥善解决。

  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控平台(以下简称“平台”)通报棋盘山开发区污水处理厂1月16日排污口监测数值异常,执法人员在现场核查时,发现现场监控设备并未出现数值异常情况。企业负责人担忧设备存在隐患,但苦于技术力量不足,虽经多次排查,也一直没有找出问题原因,所以希望环保部门给予技术支持。

  沈阳市棋盘山生态环境分局了解企业的困扰后,申请市级专家组对水厂自动监控设施进行全方位体检。专家组通过查阅现场端工控机、数采仪进水口、排污口数据,调阅工控机操作记录及分析平台企业段进水口、排污口数据后,得出了结论。

  一是通过调阅现场传输数据设施的上传记录,确定企业在通报时段未超标排放;二是企业现场端上传数据设施和分析数据设施的数据一致,且超标当日设施操作日志显示无运维操作记录,故未发现篡改数据行为;三是平台当日15时前无数据,15时至24时排污口数据为进水口数据,且企业即时传输率为95%以上,仅补全传输率缺失,经专家诊断,存在因平台问题导致企业排污口补传数据包丢失的情况。最终专家组确认此次数据异常情况为平台原因导致,属于偶发情况,企业无超标排放行为。

  经由沈阳市棋盘山生态环境分局主导、专家支援的市区两级联合帮扶,企业摆脱了涉嫌超标排放违法行为的嫌疑,也消除了对污水处理超标排放的担忧和自动监控设备是否存在隐患的疑虑。同时,沈阳市棋盘山生态环境分局通过此次帮扶,找差距、补短板,锤炼了队伍、铸造了铁军。

  目前,棋盘山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未发现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控平台因未知原因数据异常的问题。(文 刘盼)

编辑:周游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