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拿出真招实招硬招推动项目早开工早投产
来源:辽宁日报  |  2024-03-26 11:08:56

  今年是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沈阳市坚持把解决企业所急所需所盼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在全年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出台了《沈阳市推动经济稳中求进若干政策举措》,包括释放消费潜力、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工业运行、服务业提质增效、加大经营主体支持力度、推动改革创新6个方面、26条措施,用“真招实举”破解产业发展难题,用“真金白银”让利企业发展,充分发挥政策的撬动和导向作用,推动经济运行向上向好,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政策举措充分考虑各行业发展迫切需要,围绕短板弱项和痛点难点,有针对性地提出支持项目加快竣工投产、鼓励工业企业达规入库、培育互联网和软件服务业等创新性政策举措,同时借鉴其他城市经验做法,在扩大汽车消费、壮大建筑业企业等方面提出专项政策举措。”沈阳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既着眼于一季度开门红和完成全年指标任务,提出产值增量奖励、扩大住房消费等激励政策,又着眼于调结构、促转型,提出帮助企业融资、推动大学科技园建设等增动能、利长远的政策。

  其中,关于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方面提出了3条举措。

  鼓励项目加快竣工投产。2024年内实现当年开工、竣工并投入生产且年内形成有效投资在5000万元及以上(不含土地购置费)的产业项目(不含房地产项目),每个项目给予100万元奖励。

  对进度较快的建设项目给予奖励。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鼓励项目加快建设进度,2024年内形成有效投资在1亿元以上(含技术改造类项目,不含房地产项目,不含土地购置费)且超出计划投资进度30%的单体项目,每个项目给予100万元奖励。

  鼓励建筑业企业联合体参与项目建设。鼓励央企在沈阳市将具备条件的分公司改制为独立法人子公司,并支持央企与沈阳市本地企业组建联合体参与重大项目工程建设。政府投资项目应允许采用联合体投标,投标活动中,类似业绩原则上不作为投标人参与投标的门槛条件。联合体任一成员有同类业绩的,即可认同为联合体业绩,在以联合体形式参与新项目投标时对该业绩予以认可。(记者 刘桐)

编辑:张琪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