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使用移动支付 招商银行为市民支招
2020-12-16 19:27: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每天共享单车扫一扫、餐厅吃饭扫一扫、超市购物扫一扫……出门无需带钱包、银行卡,只要一部手机,所有消费统统搞定。如今移动支付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过,也有一些市民担心移动支付会不会不安全。对此,招商银行沈阳分行日前通过媒体向市民介绍了保护个人移动支付安全的方法。

  首先,市民要保护好个人信息,设置安全的密码。

  一是市民在设置手机银行客户端登录密码、电子银行密码或者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账户支付密码时,最好不要使用电话号码、身份证号、出生日期、车牌号等容易被猜到和窃取的信息,也不要使用666666、888888、123456等规律的组合数字,尽量使用包含数字、大小写字母、符号的复杂密码,并定期进行更换。

  二是尽量在不同网站设置不同的用户名和密码,如果在同一网站上需要输入登录和支付密码,也需尽量区别开来。

  三是不要向任何人透露动态验证码,这一点十分重要。

  四是市民要妥善保管银行卡号、身份证号、手机号等信息,将银行卡、身份证、手机分别放在不同的地方,避免因为遗失让犯罪分子利用第三方支付网站的“密码找回功能”更改密码。

  其次,市民要养成良好习惯,提高欺诈防范意识。

  一是市民最好单独开设一张用于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机构快捷支付的银行卡,避免关联工资卡或大额资金账户,并根据自己的交易习惯,为手机银行账户设定合理的转账、支付限额。

  二是市民在银行开立账户时一定要预留本人手机号,并使用本人手机号开通的手机银行服务。如果预留的手机号码丢失、更换,要及时取消或变更预留手机号码。不要轻信以“办理大额信用卡”“低息贷款”等为由,使用他人手机号开卡或开通手机银行的服务。

  三是市民收到看似客服的来电或短信时,如 “手机/网上银行过期失效”“客户端升级”“账户验证”“积分兑换”“购物退款”等,不要轻信,可拨打官方号码或登录官方网站核实确认,不要直接回拨来电号码或者点击短信链接。

  四是市民不要在公共场合或者通过免费WiFi登录手机银行、操作转账支付业务。市民如果发现手机突然没有信号,在排除运营商通讯问题和手机故障后,须及时致电运营商确认SIM卡是否被他人补办。

  那么,市民一旦丢失手机,应如何保障自己的移动支付安全呢?据招商银行沈阳分行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市民此时要第一时间致电运营商挂失SIM卡,之后通过网银或者到银行柜台注销手机银行,然后再通过官方渠道冻结、挂失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账户。

  最后,招商银行沈阳分行提醒市民,要安全使用手机,避免手机中毒。

  一是,市民要为手机设置开机、屏幕解锁等密码,从正规渠道下载、安装应用程序,为手机安装专业的病毒查杀软件并及时更新。

  二是,市民不能随意点击来历不明的短信、邮件,不随意安装聊天工具中出现的来源不明的软件,不随意扫描来历不明的二维码。(文 王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