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新材料工程中心多措并举抓落实 主动服务办实事
2021-05-15 15:13: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近日,辽宁省新材料工程中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聚焦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聚力“三落实”专项行动,科学谋划、主动服务、多措并举,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开好局。

  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 助力辽宁“数字蝶变”

  辽宁省新材料工程中心加快建设以省级平台为中心、以县市分平台为支点的全省菱镁产业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大数据优化矿石供给,确保菱镁产业供应链安全稳定;发挥场景优势,推进废钢铁再生资源产业数字化服务平台建设。

  辽宁省新材料工程中心还加快了辽宁新材料大数据中心项目建设;针对“数字化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打造智造强省”议题,拟定两项研究课题,成立专班在全省开展专题调研。

  助力科技成果转化 打造产业创新发展高地

  辽宁省新材料工程中心引进多元合金靶材创新等孵化项目入驻辽宁省新型原材料孵化基地,协调中冀辽宁新材料创新基金对项目产业化进行对接支持,助推加快科技研发、成果转化速度。

  在大力推广新型节能技术和装备方面,辽宁省新材料工程中心在鞍山岫岩组织召开新型镁砂窑炉生产技术交流会,推广新型轻烧氧化镁窑炉技术,推动成果转化,提升产业技术装备水平。

  引导产业聚集发展 促进产业链现代化

  围绕加快辽宁无机非金属功能陶瓷材料集聚发展,辽宁省新材料工程中心深入调研埃克诺(大连)氮化硅产业链,组织相关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和相关专家开展专题会商,形成辽宁省氮化硅陶瓷新材料产业研究报告,提出加大政策支持,构建以产业需求为导向的功能类氮化硅陶瓷基础器件、高速轴承制品和高端氮化硅陶瓷结构件三条氮化硅陶瓷新材料产业链条,推动产业快速聚集发展。

  推动产业合作交流 开展合作对接

  辽宁省新材料工程中心在辽宁新材料创新中心展示第一批新材料领域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重点推介了中润拓扑公司纳米材料及大连工业大学、沈阳理工大学等高校的科技成果。

  2021年初以来,辽宁省新材料工程中心跟踪服务企业达48户、项目8个;举办“新材料产业创新大讲堂”活动,邀请中国航发沈阳发动机研究所研究员李晓欣、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材料学院院长卢少微等专家作专题讲座。

  此外,辽宁省新材料工程中心还与辽宁省检验检测认证中心开展战略合作,探索为新材料企业开展检验检测认证服务的新途径等。

  助推特种资源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辽宁省新材料工程中心协助召开《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菱镁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落实工作调度会,做好第九届中国辽宁国际镁质材料博览会筹备,开展辽宁省菱镁产业专利导航课题研究,多点发力引导菱镁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促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下一步,辽宁省新材料工程中心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夯实工作推进机制,聚焦需求抓落实促成效,针对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精准施策、靠前服务,为企业发展创新纾困解难,全方位助力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文 王同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