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求变、“龙头”带动 辽宁沿海经济带“唱响”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1-11-10 18:28: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冯薇薇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杨薇):11月10日,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了《辽宁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规划》的有关情况。在发布会上,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卓明、总经济师李新忠、总工程师母久深、五大区域办处长宋德林解析了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的具体内容。

  王卓明介绍,《辽宁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获国务院批复,是辽宁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对大家进一步凝聚共识、提振发展信心、营造良好发展氛围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为落实好《规划》,按照辽宁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省发改委将加强力量集中、资源集聚、政策集成,项目化、清单化、工程化推动《规划》实施。

  “辽宁不仅将研究成立辽宁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组,还将抓紧研究编制《辽宁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年度工作要点。在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加大项目谋划力度,围绕基础设施、创新平台、产业发展等领域,加快谋划、推进一批具有代表性、引领性的高质量项目建设的同时,辽宁将注重调动和发挥社会力量。”王卓明表示,辽宁还要加强制度创新,在辽宁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拓展新思路、探索新渠道、寻求新突破。

  李新忠认为,辽宁沿海经济带区位优势明显,资源禀赋优良。为加快打造国家面向东北亚开放新前沿,辽宁将做足沿海开放大文章,主要做好四个方面的文章:一是加快建设对外开放平台,二是开拓国家东北亚海陆贸易大通道,三是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四是加强东北亚区域经贸合作。

  《规划》明确提出,在财政、金融、投资、用地用海和产业发展5个方面给予辽宁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政策支持。母久深解释道,财政政策方面的支持是指,通过东北振兴专项转移支付等渠道,加大中央财政扶持力度。经积极争取,2021年,中央财政5亿元转移支付资金已经到位。

       金融政策方面的支持是指,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推进金融领域信用建设,加快信用信息共享步伐,推广“信易贷”;支持辽宁沿海经济带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和发行债券。

  投资政策方面的支持是指,在基础设施、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和社会事业等方面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时,比照西部地区补助标准执行。

  用地用海政策方面的支持是指,辽宁省土地利用计划指标优先保障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合理用地需求。在符合有关规定的前提下,沿海6市耕地占补平衡在全省范围内统筹解决;积极开发未利用地,允许在土地整理和开发利用等方面先行先试。

  产业政策方面的支持是指,支持在辽宁沿海经济带优先布局重大产业项目,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支持外向型产业发展,在跨境运输和通关便利化等方面予以支持。

  沈大强,辽宁兴。大连要舞好“龙头”,在畅通循环、实现更高层次对外开放、解决“原字号”上作出示范,打造辽宁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主引擎。

  宋德林表示,辽宁将进一步增强经济实力,提升辐射带动能力,加快构建高能级现代产业体系,数字赋能传统产业,以延链、补链、强链为路径,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建设世界级石化和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先进制造基地、东北领先的新一代信息产业技术基地,以大连经济高质量发展带动沿海经济带延伸产业链条、优化产业布局。

  辽宁还将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国际物流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和东北亚科技创新创投中心,推进英歌石科学城、先进光源等创新平台建设;支持大商所创新发展;推动金普新区、中日(大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太平湾合作创新区等重大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增强大连中心城市核心竞争力。

  此外,辽宁将强化示范引领作用,推进6市协同发展,发挥大连“中心港”效应,建设协同发展、绿色高效的世界级港口集群;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开展先行先试,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改革经验;在能耗双控、节能挖潜、固碳等方面探索新路径,提供绿色发展经验;推动大连教育、医疗、养老等优质资源实现共享,健全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扩大基本公共服务有效供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