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就业更有保障 辽宁出台若干措施维护新就业形态良性发展
2022-01-04 19:08: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冯薇薇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杨薇):近日,国际在线辽宁频道从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辽宁省印发了《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若干措施》(辽人社发〔2021〕19号)(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若干措施》从指导企业依法规范用工、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优化劳动者权益保障服务、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机制四个方面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

  近年来,随着国内平台经济的快速发展,新就业形态已成为劳动者就业增收的重要渠道。网约配送员、网约车驾驶员、网约货车司机、互联网营销师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大幅增加。然而,由于平台的用工形式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就业方式相对灵活,大量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难以与企业直接确认劳动关系,难以简单纳入国内现行劳动法律调整。

  为切实保障辽宁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增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结合辽宁省实际,辽宁省人社厅、省发改委、省交通运输厅、省应急管理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医疗保障局、省高院、省总工会8个部门制定出台了《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若干措施》。

  《若干措施》厘清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及企业范围,主要包括网约配送员、网约车驾驶员、货车司机、互联网营销师等就业方式有别于传统的稳定就业和灵活就业的劳动者。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的企业包括互联网平台企业,以及为平台企业派遣劳动者的劳务派遣公司和负责组织、管理劳动者完成平台工作任务的加盟商、代理商等外包合作企业。

  《若干措施》明确,企业要依法合规用工,积极履行用工责任,建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台账,对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不完全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但企业对劳动者进行劳动管理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承担相应责任。平台企业采取劳务派遣、外包等合作用工方式的,与合作企业依法承担各自的用工责任。

  《若干措施》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提出要健全公平就业、劳动报酬、休息休假、劳动安全、社会保险制度,强化职业伤害保障,完善劳动者诉求表达机制。针对各类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享受劳动保障公共服务方面的痛点难点问题,《若干措施》提出了优化就业服务和社会保险经办、加强职业培训、完善工会组织、强化城市配套和教育供给等工作生活服务保障等措施。

  为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机制,《若干措施》提出加强劳动保障权益案件处理,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和监管力度以及建立健全协调治理机制,进一步压实相关部门责任,提升劳动关系治理能力,确保各项劳动保障权益落到实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