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和平区举行践行“两邻”宣讲会 未来全市将规划建设社区邻里记忆馆
2022-02-15 14:01: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冯薇薇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近日,沈阳市“两邻”工作办公室、和平区“两邻”工作办公室在沈阳市和平区南湖街道文安路社区联合举办全市首场深入践行“两邻”理念、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社区宣讲活动。

  活动由和平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李志和主持。沈阳市委宣传部青少处处长、市“两邻”办宣传组组长刘烁出席。和平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融媒体中心、南湖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部分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代表参加活动。

沈阳和平区举行践行“两邻”宣讲会 未来全市将规划建设社区邻里记忆馆_fororder_两邻

深入践行“两邻”理念宣讲会现场 供图 和平区委宣传部

  本次宣讲活动分两个部分进行。沈阳市“两邻”宣讲团成员胡静琴进行宣讲;与会人员针对“两邻”理念进行了深入交流座谈。  

  胡静琴从什么是“两邻”理念、“两邻”理念的重要意义、2021年“两邻”工作开展情况、2022年开展的主要工作四个方面做了宣讲,并就目前全市抓“两邻”建设的形势和“两邻”工作在社区的推进做了分析,对如何让“两邻”的思想真正成为服务群众、推进基层治理的“金钥匙”进行解读。

  胡静琴说:“过去在居民大院和小巷,邻里关系讲的是‘左邻右舍’;现在面临新的居住结构,还有楼上楼下、街路商家、驻区单位,邻里的内涵外延在不断拓展,需要我们把不同的群体、不同的需求、不同的文化,在共同家园的旗帜下实现融合,这就必须树立‘大邻里’的理念。”

  她表示,“两邻”建设要以小区为基础,把社区党建和小区党建结合起来、社区治理和小区治理结合起来、社区的服务与小区的服务结合起来,才能使“两邻”思想落地、成果落地。一是要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在“两邻”建设中带好头、领好路;二是坚持以人为本,聚焦百姓需求,在服务群众上见成效;三是从群众需求出发,强化互动交流,不断创新“两邻”活动载体。

  座谈中,各社区代表纷纷发言,对如何让“两邻”文化在社区扎根发表自己的看法。居民张大爷表示,现在小区的变化很大,好人好事儿多了、文明行为多了、邻里间的往来也多了起来,居民的生活越来越幸福。

  沈阳市委宣传部青少处处长、市“两邻”办宣传组组长刘烁表示,以此次活动为标志,沈阳将在全市广泛开展深入践行“两邻”理念的宣讲活动,让市民群众知道党和政府在做的事情,知道如何参与、如何表达诉求;近期各地区要按照市“两邻”办部署,精心谋划、大力推动1月份拉练重点内容——党建引领和红色物业在社区落地落实,总结归纳居家适老化改造等品质养老鲜活经验,着力推动“两邻”标识在社区的规范使用;在“口袋公园”设计规划中丰富“两邻”文化元素,规划、建设一批社区邻里记忆馆,全面推动社区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和文化活动。

  和平区“两邻”办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和平区将从群众需求出发,强化互动交流,加大宣讲力度,不断创新“两邻”活动载体,通过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和社区服务把居民组织起来,围绕居民文化需求、精神需求、养老需求、健康需求等打造居民相互了解、促进和谐的平台,比如老年大学、书画班、读书班、合唱团、舞蹈队、志愿服务团队,实现居民相识相知、相爱相助,努力形成社区治理现代化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文 秦齐思)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