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实行生态环境柔性执法 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2022-04-15 18:38: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冯薇薇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黄非):近日,沈阳市大东生态环境分局收到一份真挚的感谢信。

       原来,作为全市重要工业项目的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完成排污许可证申报工作。大东生态环境分局了解情况后,安排专人第一时间与企业对接,指导企业熟悉申报系统操作,并于复工第一天上午对企业进行帮扶走访,现场办公完成了企业排污许可的申报工作。

  在感谢信中,企业对执法人员这种悉心帮扶和排忧解难的执法方式给与了高度肯定。而这均得益于沈阳市生态环境局4月13日推行的柔性执法模式。

  随着沈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4月13日,沈阳市生产经营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当天即通过推进柔性执法模式,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4月13日,沈阳市生态环境局下发了《关于全面开展柔性执法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明确为保障社会抗疫工作开展的民生项目,无严重主观过错的;因疫情防控停产后恢复生产,水和大气等污染防治设施处于启动调试阶段,客观上无法立刻正常运行的;因疫情防控期间社会运输停滞,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按照标准贮存,但无法按照规定及时转运等因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导致的八类违法行为一律实施免于处罚。

  沈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法制处副处长孙长昊表示,所谓“柔性执法”就是充分考虑到当前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具体生产困难,通过帮扶、纾困、指导的方式,预防和主动消除企业环境违法行为。柔性执法不是不执法,而是要求执法人员主动到企业去对接和帮扶,发现企业存在的环境问题和污染治理困难并予以积极解决。

  在疫情期间,沈阳通过柔性执法帮扶企业的例子还有很多。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受疫情影响,无法第一时间完成危险废物的运输和无害化处置工作,产生的危险废物只能堆放在企业危险废物贮库内。沈阳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了解到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到危废处置单位,在4月13日复工第一天主动到企业现场办公,办理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确保企业安全、合法、及时完成了危险废物转移工作,使企业在第一时间安心复工复产。

  截至4月14日,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已发动230人次参与柔性执法专项行动,对接生产经营项目290余家,短短2天的时间排除企业复工复产困难34个。

  下个阶段,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全面推行柔性执法模式,积极消除企业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出现的环境问题,并将柔性执法作为打造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确保企业能够获得一个绿色、健康、安全、稳固的持续发展环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