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更新促城市复兴!沈阳铁西区文化片区规划擘画美好新蓝图
2022-05-23 16:00: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周游):5月21日上午,沈阳铁西城市更新与城市复兴中国工业博物馆片区规划发布暨工业文化发展与工业遗产保护论坛在工业博物馆举行。国内文博领域专家、学者,铁西劳模、百姓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与了活动。

城市更新促城市复兴!沈阳铁西区文化片区规划擘画美好新蓝图_fororder_图片1

发布活动现场 供图 铁西区委宣传部

  铁西区区长,经开区、中德园管委会主任郭忠孝从工业文化、城市更新城市复兴、工博改造提升三个维度进行现场发布。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政协常委、北京市战略科学家、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首钢集团总建筑师吴晨通过线上发布工业博物馆片区1.8平方公里城市更新与城市复兴规划方案;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潜伟通过线上发布中国工业博物馆提升改造规划初步方案。

  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孙星、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原所长张柏春通过线上进行主旨发言;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许晓敏,在“工业文化发展与工业遗产保护论坛”环节,现场进行主旨发言。

城市更新促城市复兴!沈阳铁西区文化片区规划擘画美好新蓝图_fororder_图片2

改造规划效果图 供图 铁西区委宣传部

  尊重工业“根” 坚守工业“魂”

  铁西区围绕沈阳市建设东北亚国际化中心城市、国家先进制造中心,打造区域性文化创意中心,以城市复兴计划推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全面启动工业博物馆历史文化片区、工业互联网创新基地、中关村科创基地、国际文化商务交流中心和兴华南街商业区“五大核心板块”城市设计,续以工业文化、劳模精神推筑英雄城市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拼搏之路、奋斗之路、光荣之路。

  2020年5月,铁西区聘请业内专家编制全域文旅产业、空间和资本三维规划,在主城区发展新工旅,打造“一轴、两道、四片区”,并将老工业区百年工业文脉向开发区现代工业文明延伸;在开发区发展新科旅,打造“一廊、一轴、两带”;在西部乡镇发展新农旅,打造“五片区”,加速构建产城一体、景城一体、文城一体的发展格局。

  铁西区城市更新范围含重点更新区、一般更新区和储备更新区。铁西区以工业博物馆为核心,积极探索东北老工业区城市更新路径,突出工业文化、红色基因和劳模精神,将工业遗存再利用与历史文化传承有机结合,优化功能类型,延续历史文脉和工业文脉,挖掘文化内涵,重塑城市文化活力;重点发展与文化展示消费、高水平人才创新、工业产品设计、电子竞技等相关功能业态;打造工业场景式博物、会议、展示中心功能;建设宝马博物馆、工业设计大奖永久会址、设计大师工作室、杂技剧院、沉浸剧院;建设人才高地与人才社区;打造卫工明渠沿线景观提升改造项目;引入电竞消费枢纽,完善电竞俱乐部办公、电竞主题酒店、电竞商业街、电竞中心会场等业态;以“整体保护、积极创造、全面复兴”为指导,以工业博物馆片区为核心,结合周边劳动公园、工人村、兴华商圈等重点更新项目,推动铁西老城从工业文明时代装备制造的“优秀生”蝶变为生态文明时代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模范生”。

城市更新促城市复兴!沈阳铁西区文化片区规划擘画美好新蓝图_fororder_图片3

城市更新行动规划效果图 供图 铁西区委宣传部

  复兴计划五大系统 实现历史与现代交融

  按照沈阳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铁西区把工业文旅作为主导产业之一,从挖掘工业遗存、弘扬工业文化入手,壮大文旅产业规模,擦亮工业文化品牌,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文化内涵。截至目前,铁西区已建成工业文旅4A级景区2个、3A级景区7个,保留工业遗存片区14处、工业遗存老旧厂房85处、不可移动文物25处、规上文化企业27家。

  铁西老城区以城市更新行动为抓手,以城市复兴计划为愿景,推动铁西老城区这一世界知名的老工业基地转型蝶变。城市复兴总体框架包括产业经济、社会民生、人文魅力、绿色生态以及韧性智慧五大系统,构建老铁西的文化记忆,提高社区居民幸福感,形成铁西老城区历史与现代交融的城市风貌。

城市更新促城市复兴!沈阳铁西区文化片区规划擘画美好新蓝图_fororder_图片4

铁西老城区历史与现代交融的城市风貌效果图 供图 铁西区委宣传部

  打造国际一流工业题材综合性博物馆

  2022年,铁西区委、区政府启动中国工业博物馆内部展陈提升改造工作,本着“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多元投入、内涵发展”的原则,有序推进工业博物馆提升改造工程。

  改造工作融入绿色低碳、节能环保新理念,将绿色低碳理念贯穿于提升改造工作始终,对现有工业遗产妥善保护与合理利用,避免大拆大建。中国工业博物馆提升改造坚持红色基因与人文精神并举、国家发展与城市沉淀并举、历史厚重与大国重器并举、工业技术与当代审美并举、传统展陈与现代媒体并举、知识传播与观览体验并举,努力打造国际一流工业题材的综合性博物馆。

城市更新促城市复兴!沈阳铁西区文化片区规划擘画美好新蓝图_fororder_图片5

独具特色的文化展示区效果图 供图 铁西区委宣传部

  打造“观历史、品人文、看风景”廊道

  铁西区将以中国工业博物馆为核心,规划2公里长的滨水休憩步道沿卫工明渠两岸南北向展开,以卫工明渠为界,结合近远期实施计划,划分为工业文化片区(西区),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展示区;人才创新片区(中区),以人才创新为主题,重塑未来生活、工作和观光理想场所;国际人才社区(东区),以人才社区为主题,建设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社区,顺应全球科技创新回归都市的发展趋势。

  据悉,铁西老城区城市复兴行动以“四步走计划”推进实施:2022年,完成老城区城市复兴宏伟蓝图的绘制,组建行动团队,明确行动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启动工博片区和兴华片区旗舰项目的前期工作;2023年,完成首期旗舰项目建设,形成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的基础布局,启动高质量产业赋能的功能植入;2025年,对接“十四五规划,完成城市更新省部共建先导区建设的目标,基本建成沈阳城市国际化示范窗口;2027年,完成共和国工业长子巡礼地的建设,启动远期储备项目,向全面实现东北振兴的国家战略目标迈进。

  铁西区将以此次规划为契机,以中国工业博物馆片区城市更新为核心推动城市复兴,充分保护利用在历史进程中孕育形成并遗留至今的工业文化遗产,进一步记忆工业历史、传播工业文明、提升城市品质,讲好中国工业的故事,将铁西全域打造成为工业文化遗址公园和永恒运转的工业城市博物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