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国际传播的“国家队”:打造多语种、多平台、全媒体传播矩阵
2022-05-31 22:20: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王巍):向世界报道辽宁,让辽宁走向世界!2021年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进行第三十次集体学习。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下大气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一年来,国际在线辽宁频道借助多平台和多语种优势,发挥所长,做好辽宁对外国际传播工作,通过英语、日语、俄语、德语、法语、阿拉伯语、泰语等十余个语种,以及Facebook、Twitter、Blog、VK等海外社交媒体平台,刊发多语种报道;通过“直观中国”栏目,开展中英双语直播,刊发报道被俄罗斯塔斯社、韩国韩联社、日本共同社等海外主流媒体采用;先后组织来自美国、法国、德国、俄罗斯、也门、巴基斯坦、土库曼斯坦、泰国、越南、日本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位国际友人,深入辽宁各地,近距离感受辽宁风土人情。

  聚焦重点工作 采制深度报道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从全局把握选题,聚焦在辽宁地区开展的重大活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记录历史、反映时代。

  对于在辽宁地区开展的重大活动,国际在线辽宁频道给予及时关注,先后刊发了《2021辽宁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沈阳开幕 签约总额将达2698亿元》《“深化引进来、服务双循环——进博会走进辽宁”活动在沈阳举办》《签约12.34亿元! 第二十届中国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落幕》等报道,立足时代前沿,深化对时代特征和发展大势的认识把握,拓展新视野、探索新路径。

提升国际传播效能 让世界倾听辽宁声音_fororder_1

重点工作相关报道 网络截图

  精心组织活动 线上线下精彩无限

  在对外讲好辽宁故事的过程中,国际在线辽宁频道不断增强国际传播能力,组织承办了“百年风华 V观沈阳”丝路大V沈阳行、“四海同心 一起过节——青春同在 ‘疫’起担当”线上直播、光影记忆——辽宁·中东欧摄影交流展、外籍友人体验丰收节等活动。

       组织活动的同时,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推出《辽宁:青春同在 “疫”起担当——中外青年友人“云端”过节》《沈阳浑河岸边露天音乐会上 丝路大V合唱<我爱你,中国>表心意》等报道,把辽宁故事讲述出来、传播出去,展示丰富多彩、生动立体的辽宁形象、中国形象。

提升国际传播效能 让世界倾听辽宁声音_fororder_2

相关活动报道 网络截图

  多语种直播 让更多人看见辽宁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借助多语种优势,结合网络传播特点,开展多语种直播。

       “四海同心 一起过节”重阳节活动、沈阳海智创新创业大赛等都通过中英文双语图文直播的方式,更好地向世界推介辽宁,让更多人发现辽宁之美。

提升国际传播效能 让世界倾听辽宁声音_fororder_3

多语种直播 网络截图

  发挥多语种优势 拓展国际传播渠道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通过英语、日语、俄语、德语、法语、阿拉伯语等语种,借助Facebook、Twitter、Blog、VK等海外社交媒体平台刊发多语种报道。

       通过多个平台、用多个语种发声,辽宁频道采用贴近不同区域、不同国家、不同群体受众的精准传播方式,推进辽宁故事、中国故事以及中国声音的全球化表达。

提升国际传播效能 让世界倾听辽宁声音_fororder_4

多语种报道 网络截图

  助推中华文化“花开”海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关注走出去的中华文化,推出“辽宁高校孔子学院‘花开’海外”系列报道,推出《辽宁师范大学孔子学院:民心相通语言先行 中国文化香飘意大利》《大连理工大学“白大孔院”担使命促合作 10年间白俄罗斯学员数增长39倍》等报道。

       同时,国际在线辽宁频道还向世界推介辽宁、介绍具有特色的传统活动,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阐释推介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

提升国际传播效能 让世界倾听辽宁声音_fororder_6

“辽宁高校孔子学院‘花开’海外”系列报道 网络截图

  深耕精品栏目《老外在辽宁》 扩大国际朋友圈

  除了关注走出去的文化,国际在线辽宁频道还关注走进来的外国人,在“老外在辽宁”栏目报道那些喜爱中华文化、来到辽宁学习生活的老外们。

       栏目陆续推出《巴基斯坦留学生阿里:在中国感受“没有国界的爱和真情”》《日本留学生松本夏月:大连理工大学是我家》等报道。由此拓展,辽宁频道进而还将关注海外辽宁人、辽宁外企、海外辽企,广交朋友,不断扩大国际朋友圈。

提升国际传播效能 让世界倾听辽宁声音_fororder_5

《老外在辽宁》栏目报道 网络截图

  运维海外社交平台 开启新篇章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坚持守正创新、锐意进取,不断尝试在新的领域开辟新的阵地。

       目前,国际在线辽宁频道已成功代运维海外社交媒体账号“Go Shenyang China”和“Romantic Dalian”,包括英文Facebook、日文Facebook、俄文VK、韩文Blog等,提升国际传播效能,掌握国际传播的规律。

提升国际传播效能 让世界倾听辽宁声音_fororder_7

各语种海外社交平台页面 网络截图

  策划制作多语种视频 拓展更多传播形式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积极策划及制作多语种视频《汉语课堂》,从多渠道、多维度宣传辽宁的城市特色。

       截至目前,《汉语课堂》已经连续推出多期,既让观众学习了汉语,又介绍了当地的风土人情。

提升国际传播效能 让世界倾听辽宁声音_fororder_8

《汉语课堂》多语种视频 网络截图

  设计出新 精美海报展现文化魅力

  除了推出各种新闻报道,国际在线辽宁频道还在设计上花心思、下功夫,争取在视觉设计的阵地上再建“新功

        根据不同的节日及节气,国际在线辽宁频道设计精美的海报,在传播普及传统文化的同时传递城市魅力。

提升国际传播效能 让世界倾听辽宁声音_fororder_9

设计海报 网络截图

  头脑风暴 策划新意活动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积极开展头脑风暴,积极策划活动,吸引更多来自世界的目光。

      辽宁频道借助4月27日世界联谊城日契机,在“浪漫大连”四个语种平台发布相关内容的宣传贴文,加强平台的互动性、联动性,助力大连创建东亚文化之都。

提升国际传播效能 让世界倾听辽宁声音_fororder_10

创意图片 供图 大连市文旅局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将继续把辽宁故事讲述出来、传播出去,以期产生更大的国际传播影响力,让世界通过辽宁故事了解更多的中国故事,通过辽宁声音听到更多的中国声音,让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传得更远、更动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