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产险辽宁分公司提示:购买金融产品应量体裁衣 三思后行
2022-06-02 20:40: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2021年,沈阳市的王先生在刷短视频时刷到“退息退费”的相关视频,突然想到自己还有一笔借款尚未还清。于是他动了歪念头,试图以投诉的方式实现全额退保。

  为了达到目的,王先生向保险公司信保部门进行投诉。机构接到王先生的投诉后,多次与其沟通确认投保流程,王先生均不认可,并找到当地保险行业协会。当行业协会现场调解时,王先生拿出手机展示贷款申请材料。调解中,律师针对王先生提出的疑问进行解答,但王先生依旧不认同。

  2021年7月,王先生以投保不知情、捆绑销售为由,向法院起诉保险公司,要求退还保费和服务费。经庭审,保险公司提交的证据材料能证明王先生本人完成了整个投保流程,并对保证保险合同是知情的,故法院驳回诉讼请求,案件受理费由王先生负担。

  针对上述风险或问题,从广大消费者角度如何增强风险防范意识、维护自身权益的角度,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作出以下提示。

  一是警惕隐瞒风险、模糊费用等虚假宣传套路,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和需求购买金融产品。所有贷款产品均应明示贷款年化利率;保险产品应载明保险责任、除外责任、保费缴纳、保险金赔偿或给付等影响投保决策的重要事项。消费者应从正规机构、规范渠道,根据自身需求和消费能力购买金融产品或服务;警惕营销中掩饰风险、隐瞒息费等行为,不要仅因为“免费”“零首付”“限时”等营销宣传套路而轻率购买不了解、不必要的金融产品。

  二是警惕过度负债风险,合理合规使用个人消费信用贷款。借贷有成本,消费者应坚持适度负债、理性消费观念,养成良好的消费还款习惯,不要无节制地超前消费和过度负债;在不超出自身负担能力的基础上,合理发挥消费信贷产品的消费支持作用;树立诚信意识,不违规将分期、小额信贷等个人消费信用贷款用于理财、投资、购房、还贷等非消费领域,避免“以贷养贷”“以卡养卡”;要远离打着“创业”“求职”“美容”等名目的校园贷、不法套路贷等掠夺性贷款侵害。

  三是警惕非法“代理维权”侵害,谨慎对待签字、授权等重要环节,选择合理合法途径维权。消费者应提高保护自我合法权益的意识,谨慎对待签字、授权、付费等重要环节;注意阅读合同条款,确保自己了解所签署或授权的金融服务协议内容;对产品或服务有异议的,可以通过正常投诉渠道反映,不参与违背合同约定、提供虚假信息、编造事实的恶意投诉,更不要轻信“退保理财”等说辞。

  四是警惕“债事服务”等名义的诈骗侵害,正确看待、依法解决债务问题。消费者应注意不被“解债上岸”等说辞迷惑,防范打着债务化解名义的非法集资、诈骗等行为的二次侵害;一旦发现涉嫌违法犯罪线索,可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或向有关金融监管部门举报。(文 袁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