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大连这十年 | 大连市韩国人商会会长柳大成:从一无所知到爱上大连
2022-07-01 18:42: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李胜兰

  开栏语: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中国进入高速发展新时代,中国的高质量发展,令全世界瞩目。这十年里,在大连生活的外国友人,最能切身地感受到大连这座城市的发展变化。是怎样的经历与故事,让他们毫不吝啬地给予大连好评?

  7月1日起,大连市委宣传部、大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国际在线辽宁频道联合策划推出“我在大连这十年”系列报道,展示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这十年,外籍人士在大连的生活和感受,通过他们的视角向读者展示一个高速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大连,为大连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助力。

 

  53岁的柳大成,现任筵安(大连)帐篷制作有限公司董事长、大连市韩国人商会会长,今年已是他在大连工作和生活的第二十二年。从最初一句汉语都不会,到现在可以用汉语流利地交流;从陌生到慢慢了解,再到彻底爱上大连这座城市,近日,柳大成将自己和大连的故事娓娓道来。

我在大连这十年 | 大连市韩国人商会会长柳大成:从一无所知到爱上大连_fororder_韩国1

柳大成工作照 本人供图

  柳大成表示,最近十年,是大连飞速发展的十年,城市日新月异。“大连的交通越来越便利了,比如我们的公司在开发区,之前缺少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只能开车。后来这里建设了轻轨,到哪里都很方便。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开发区里有个很漂亮的图书馆,读书很方便,在开发区内还有健身器材和免费骑行的共享自行车……”说起近些年周围的变化,柳大成滔滔不绝。

  柳大成说,大连是他的第二故乡,他像爱家乡一样爱大连,时间过得很快,过去的事情就像发生在昨天。2000年1月,刚过而立之年的柳大成被公司派往大连担任营业部部长,一家三口初到大连安家,当时长子只有3岁,柳大成和妻子一句汉语也不会说,人生地不熟的他一度感到迷茫,看不清前方的路究竟会怎样。

我在大连这十年 | 大连市韩国人商会会长柳大成:从一无所知到爱上大连_fororder_韩国2

大连本地员工同韩国员工一道为公司创造着价值 本人供图

  “我到大连之前对中国和大连其实了解得不多,我们甚至连简单的汉语都不会。”柳大成表示,由于不了解,当时没有足够的安全感,是企业中的大连员工给了他温暖和帮助,“我们公司的大连员工热情、敬业、乐于助人,把我当成家人一样,我深深被感染和感动,这对我之后在大连的工作和生活产生了非常积极的影响。”

  2005年柳大成被公司任命为大连公司总经理,2007年又被任命为大连公司董事长。柳大成表示,后来公司面临拆迁,当地政府给了公司很多帮助和利好政策,搬迁不但没有给公司带来负面影响,反而使公司变得越来越好。目前,公司每年的出口额达到2000万美元,产品主要销往欧美、日本。

  柳大成表示,企业的良好发展离不开员工的心血与付出,尤其是他们聘用的大连本地员工,并没有把这家企业当成外国企业。他讲述了自己曾被一位大连员工感动得落泪的经历,“几年前,因为关税影响,企业一度面临出口压力,很多老客户都因为价格上涨转向东南亚拿货,企业一度面临困境。这期间,公司的中方生产经理突发疾病住进了ICU病房,抢救过来后,在能开口说话时,他说的第一句话就是问我公司怎么样了。我当场就落泪了,真的好感动,病得那么严重,醒来第一件事就想到公司。没有这些本地员工的付出,就没有公司的今天。”柳大成说,之后中国员工同韩国员工一道,发挥团结精神,合力共渡难关,之前的老客户又纷纷回来了。

  柳大成说,自己受益于当地政府对外商的体恤。“我来的时候大连是没有韩国人的学校的,后来在中国政府的支持下,开发区建立了韩国人的学校,现在学校的学生已经超过200人,涵盖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各个年级,我们韩国人的子女都可以在大连读书了。”柳大成激动地说,“我家老二和老三都是在大连出生的,孩子们一直在大连的韩国学校读书。”他说,现在孩子们虽然都回韩国读大学了,但是他们向他表达过大学毕业后想回到大连的愿望。

我在大连这十年 | 大连市韩国人商会会长柳大成:从一无所知到爱上大连_fororder_韩国3

柳大成的全家福 本人供图

  柳大成特别喜欢大连的海鲜,非常享受在滨海路散步、感受海风的清爽,在莲花山登高、体验俯瞰大连的喜悦。他说,大连既有大都市的摩登气质,又有静谧的自然风光,他盛赞大连是花园一样的宜居城市,离家不远就会有精美设计的小公园可以放松身心,小公园里的园艺设计都十分考究,散步在其中,是一种享受。

  得知大连市正在积极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柳大成说:“大连具备这样的实力。我能感受到当地的政府和市民正在为建设更完美的大连不断努力,希望全世界都能看到他们的努力,看到拥有秀丽壮阔的山海美景又文艺浪漫的大连。”(文 陈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