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辽中区采取“硬核”措施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2-07-03 17:20: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赵春晓

  近日,沈阳市辽中区加大地表水环境整治力度,补齐生态短板,采取“硬核”措施,实施“七大工程”,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改善辽中区水生态环境质量。

  辽中区经过科学研判,加强组织调度保障。为切实解决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辽中区成立水体达标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建立例会制度,实施日调度制度,制定《辽中区水体达标整改方案》,全方位部署指挥辽中区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辽中区组建水体达标和问题巡查组,动态管理,每日开展现场巡查,找出影响水体水质的各类问题,建立并实施水体达标问题清单销号制度,形成日常巡查、即时交办、限期整改、重访复查、催办督办、跟踪复查、排名考核的闭环管理模式。

  辽中区将区内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统筹协调,全面截污控源,多管齐下,推进全域水环境质量改善。辽中区重点对三排干沿线各支流来自畜禽养殖户的排放废水开展封堵,对沿河放牧、乱排乱放垃圾杂物、倾倒粪污废水等各类污染河道和水质问题予以查处;指导及监管城镇污水处理厂、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维工作,确保稳定运行达标排放;推进临时堆粪场建设及粪污综合利用;开展河道清理、重点部位清淤、旱厕清理、垃圾处置等相关工作,确保蒲河、浑河流域全方位整治,提升和巩固水生态环境质量,实现辽中境内各断面水质稳定达标且持续改善。

  辽中区联合执法,重拳出击治理污染。辽中区组建生态环境联合执法队,由生态环境分局、公安辽中分局、环保执法、自然资源执法、水务执法、交通执法、农业执法、交警大队8个部门联合执法,开展排污企业、养殖小区“提标”治理,对三排干沿线畜禽养殖污水排放、沿河放牧、乱排乱放垃圾杂物、倾倒粪污废水、粪污堆场占用耕地等违法行为予以执法打击。

  为推动水污染防治工作深入开展,辽中区靶向施策,强力推进污水处理设施维修运行工程、近海经济区工业园区污水排放雨污梳理工程、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程、安装封育围挡和粪污视频监控设施工程、太平村管网改造和实施预处理设施技术升级改造工程、大型临时堆粪场建设工程、河岸垃圾清理和黑臭水体整治工程“七大工程,截至目前,封堵沟渠5条、养殖排污口4处,清理粪污20吨,清理三排干河道垃圾2吨。

  “污染防治攻坚永远在路上。”辽中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辽中区将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举措、更扎实的作为,把各项工作从严从细落到实处,让辽中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文 陈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