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通报空气异味问题整治情况 承诺问题企业先停再改直到消除隐患
2022-07-21 11:36: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冯薇薇

葫芦岛通报空气异味问题整治情况 承诺问题企业先停再改直到消除隐患_fororder_葫芦岛稿件

新闻发布会现场 供图 葫芦岛市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黄非):7月20日下午,针对有网友通过网络渠道反映葫芦岛市龙港区出现空气异味的问题,葫芦岛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市环境质量状况、空气异味问题整治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新闻发布会上,葫芦岛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通报了有关情况,并与市公安局网络与信息安全支队有关负责人、罗克佳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大气专家就媒体和网民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葫芦岛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介绍,2016年以来,葫芦岛空气质量整体呈逐年改善趋势。特别是2021年,葫芦岛市城市空气环境质量达到历史最好水平。2022年,葫芦岛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截至7月18日,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71天,同比改善7%;PM2.5浓度为34.2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30.8%;PM10浓度为56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28.21%;SO2浓度为18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21.74%;NO2浓度为26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7.14%;CO浓度为1.4毫克/立方米,同比改善26.32%;O3浓度为156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8.18%。水环境质量稳定达标。

  新闻发布会通报,此次异味来源主要为两个方面:一是北港工业园区兴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处置库存危险废物产生的异味,二是北港工业园区及其周边部分化工企业产生的异味。

  葫芦岛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介绍,葫芦岛市委、市政府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空气异味及整治工作高度重视。2021年,葫芦岛市开展监督性监测累计84家次,落实驻厂监督员73人,完成了43家工业企业低效治污设施升级改造,治理9家挥发性有机物企业,查处涉气环境违法案件21个。

  从今年5月中旬开始,葫芦岛市启动了一轮专项执法,采取“执法+监测+专家”的模式,充分利用无人机、走航车、便携式VOC分析仪、红外摄像仪等手段,对全市存在异味或者异味隐患的企业进行地毯式全覆盖再排查,存在问题的坚决先停再改。北港工业园区及周边除兴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外,又先后有辽宁东野环保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辽宁英华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葫芦岛载大瀛嘉化工有限公司3家企业全面停业整改,辽宁英华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葫芦岛尚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辽宁东野环保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葫芦岛渤船工贸通和防腐有限公司4家企业被依法立案查处。

  7月8日-7月10日,葫芦岛市组织专业力量对北港工业园区环境空气非甲烷总烃开展监督监测,共计设置6个点位,分别为园区4个边界和2个敏感点,监测结果显示各点位非甲烷总烃均不超标。

  从7月14日开始,葫芦岛市又邀请全国和省内专家以及异地执法、监测力量共计90余人,联合开展新一轮专项执法。执法工作仍在深入进行。

  目前,针对专项执法发现的问题,葫芦岛市已督促企业整改,能立行立改的坚决立行立改,需要时间采购设备、增加设施才能解决问题的,先停业或局部停产,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制定整治方案,明确目标和时限,销号式整改。

  葫芦岛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承诺:对于存在问题的企业,葫芦岛市坚决做到先停再改,直到消除隐患后方可复产。

  下一步,葫芦岛市将继续深入开展执法检查,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紧盯企业整改,对照问题清单督促企业整改,整改验收合格才能复产,复产后跟踪检查,确保问题不反复。

  二是积极开展监督互动,利用12345热线、信访窗口等投诉渠道,倾听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的环境问题,同时聘请17名正常反映问题的网民担任监督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监督员到企业视察,共同监督企业整改。

  三是实施“一厂一策”综合治理,举一反三,依据《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一厂一策”编制技术指南》和本次督察成果,制定“一厂一策”综合治理方案,建立长效机制,从根本上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

  四是严把新建项目准入关,严格执行新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排污许可管理、环保设施竣工验收等规定,坚决杜绝“未批先建”“未验先投”、环保措施不落实、无证排污、不按证排污等违法行为;同时,强化环评文件质量监督,涉及环评文件弄虚作假的,依法处罚并向社会曝光。

  目前葫芦岛市大气环境质量总体情况如何?在答记者问环节,罗克佳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大气专家介绍,近些年来葫芦岛市空气质量是逐年改善的。今年,截至7月19日,葫芦岛市3项指标均达到了省考核要求,特别是PM2.5浓度,改善幅度位列全省第1位,优良天数比例改善幅度位列全省第5位。从数据看,今年葫芦岛市空气质量有望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大气专家进一步介绍,城市空气质量等级分为五级,其中一级标准为优,符合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地的空气质量要求;二级标准为良好,符合居住区、商业区、文化区、一般工业区和农村地区空气质量要求。这个五级标准是目前进行城市环境功能分区和空气质量评价的主要依据。公众可以通过生态环境部、辽宁省生态环境厅、葫芦岛市生态环境局官网查询环境空气质量实时数据,也可以通过生态环境部官网下载APP,用手机实时查询。

  针对网上近期出现的“葫芦岛市环境污染较重”等相关信息,葫芦岛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市生态环境局对涉及具体问题的均第一时间组织了现场核实和资料比对,在这个过程中发现一些信息并不属实,有些是夸大的,有些是P图,有些图片取自首发于2018年的微博,有些不是葫芦岛市的。比如:网传7月6日和7月7日葫芦岛市空气质量中度污染,实际情况是,7月6日空气质量AQI指数29,达到优级,7月7日AQI指数为71,达到良好级。网传热电厂排污口污水横流等视频也不属实,执法人员已经做了现场核实。特别是网上热传的市民戴防毒面罩出行,其本人已通过抖音发布了澄清视频,承认是为了炒作话题才拍摄的视频,也承认将视频提供给了相关媒体。

  葫芦岛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希望社会各界在关注具体生态问题时,不传播虚假信息,发现问题可以直接拨打投诉热线,市生态环境部门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置并反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