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4年沈阳苏家屯区将初步塑造“南秀”形象
2022-08-11 16:45: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2021年,沈阳市苏家屯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93.2亿元,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8亿元,增长6.8%;固定资产投资125.9亿元,增长2.1%。对比全省59个市辖区,苏家屯区规上工业增加值排名已进入“前十”行列、全市排名第5位,地区生产总值排名第17位。

  8月11日,在“聚焦目标定位、勇当振兴先锋系列新闻发布会(苏家屯区专场)上,苏家屯区委书记李逸群、区长栾峰作新闻发布。

到2024年,沈阳苏家屯区力争地区生产总值达400亿元_fororder_7ae37c126b5040236dad6b10c8a347c

发布会现场 摄影 张所文

  栾峰介绍,苏家屯区统筹推进三大片区建设。一是做精迎春街核心板块片区,近期优先启动总投资35.5亿元的14个城市更新项目。二是做强高端汽车零部件片区,充分利用沈水地区现有汽车零部件产业基础,聚焦汽车轻量化材料、汽车模具、氢燃料等产业方向,着力引进以汽车电子电器、汽车装饰、金属复合材料为主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三是做优临空经济片区,重点推进黎明航空动力产业园建成运营,推进申通快递加快建设电商物流科技产业园和跨境电商仓储基地。

  苏家屯区重点布局打造四大产业。一是壮大食品饮品轻工业,持续发展壮大红塔烟厂、雪花啤酒等产业龙头企业,今年食品饮品产业产值突破180亿元。二是提升文旅产业品质,重点推进格物教育文旅小镇项目建设,加快马耳山景区改造,展现“南秀”风光,今年实现旅游总收入3.3亿元,增长17.8%。三是放大商贸物流产业优势,支持沈阳国际展览中心打造更多区域性自主品牌展会,有序推动中兴地区会展休闲轴区域整体开发建设。四是加快引育发展新兴产业,谋划布局白色家电、虚拟现实技术、5G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推进紫荆科技谷、讯飞幻境教育实验室等重大项目签约落地,2024年顺利投产。

  此外,苏家屯区还坚持数字化赋能政务服务,全方位应用全AI管理等7项数字化技术,开通“惠企零公里”5G移动审批车,建设行政审批事项标准化体系,审批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30%以内,政务服务事项100%实现“一次不用跑”。到2024年,苏家屯区将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300家、高新技术企业200家、雏鹰企业80家、瞪羚企业15家,科技孵化机构数量超过5个。

  李逸群表示,未来三年,苏家屯区将奋力在四个方面求突破。

  一是在增强综合实力上求突破,到2024年,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保持两位数增长,总量实现跨越式闯关,其中地区生产总值达4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达20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达2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4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60亿元,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15%。

  二是在放大门户枢纽功能上求突破,到2024年,基本形成“物流枢纽、开放枢纽、信息枢纽、产业枢纽、消费枢纽”五位一体的枢纽型经济重要功能区,叫响“沈阳南门户,枢纽新港城”城市品牌。

  三是在加快产业转型上求突破,到2024年,逐渐形成以临空偏好型产业为先导、食品饮品轻工和汽车零部件产业为支撑、低碳环保等新兴产业为引领的产业高地,烟酒食品饮品产业规模达到300亿元,汽车零部件产值的目标是突破百亿大关,文旅产业带动服务业增加值增速提高4个百分点。

  四是在建设“南部花园”上求突破,到2024年,浑河南岸和北沙河治理基本完成,秀山秀水秀文化秀历史的“南秀”形象初步塑造,生态田园组合优势和南部花园城市魅力更加凸显,成为沈阳生态文明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展示带、示范区,百姓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更强。

  未来三年,苏家屯区将坚持高标准规划迎春街文化创意核心板块,加快实施与央企合作的总投资35.5亿元的14个城市更新项目,打造南部文化创意新高地;系统实施《苏家屯区战略发展规划》,大力发展高端会展、数字化商贸物流、电子信息、跨境电商、白色家电等高附加值的枢纽偏好型产业,力争到2024年末,布局形成以“商贸物流、汽车零部件、食品饮品轻工、临空制造”产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

  苏家屯区还将打造“惠企零公里”特色营商品牌,落实36条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在做优“惠帮企”平台基础上,推动实体化运行机制,助力沈阳打造一流标杆城市;持续推进雪松经济开发区改革,确保综合实力保持在省级开发区前5名;重点打造全域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路线,持续深化与省农科院、省果树研究所科技共建战略合作,共建农业产业示范基地;以葵花社区等示范点位为样板,在全区178个村(社区)逐步铺开,建一个成一个。

  苏家屯区将全力推进舒心就业,做好幸福教育,打造健康苏家屯,做优品质养老,建设平安苏家屯,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文 袁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