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沈河区:“两邻”理念解难题 马路零工市场搬“新家”
2022-09-01 15:48: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邱观史

  “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找了这么好的位置!有免费的WIFI,有免费的热水,有地方上厕所,找活儿也更方便了。”近日,在沈阳市沈河区东部零工劳务市场打工的张先生高兴地说。

  随着东部零工劳务市场搬进“新家”,像张先生一样的务工者们感受到了此次市场迁移、街路有序化带来的便利。

  沈河区东部零工劳务市场原来在沈阳农业大学门前,自发形成至今已有20余年。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马路零工市场”的弊端日益显现:等活的务工者在路边抽烟、打牌、乱扔垃圾,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还对道路交通安全构成极大隐患。

  20余年来,沈河区行业部门和马官桥街道对市场进行过多次集中整治,但好转一段时间后又会出现反弹,出现屡禁不止、屡禁屡犯的现象。如何治理这个“马路零工市场”,成为遗留难题。

  为进一步满足多方需求,马官桥街道深入践行“两邻”理念,2021年秋季以来,组织人员到鲁园劳务市场蹲守考察,现场取经;协调城市更新、城管、执法、人社、市场监督、商务、总工会、创城办、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行业部门,汇聚沈阳农业大学、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爱心人士等多方力量,积极寻找场地资源,多方共同推进整治。

  结合辖区实际,马官桥街道最终选定东陵路131巷路口即河滩地征收地块北侧空地作为零工劳务市场新址,在区政协委员、辽宁成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富洪涛和区人大代表、沈阳农业大学试验场场长赵永彬的大力支持下,在市场新址设置围挡,平整场地,安装座椅,建设遮雨棚,为务工人员提供舒适环境,同时引入第三方对市场进行管理,保证市场规范运行,保障工人舒心就业。

  2022年5月,沈河区东部零工劳务市场迁移,彻底解决了沈阳农业大学校门前秩序混乱的顽疾。8月,沈河区总工会牵头推进的“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在沈河区东部零工劳务市场正式设立,进一步加大了对务工者权益的保障。同时,区城管局靠前服务,计划在此修建水冲公厕,方便务工者使用。

  接下来,马官桥街道将与沈河区有关部门一道,持续增加对零工劳务市场建设的支持力度,全面提升硬件设施和服务水平,按照防疫要求加强规范化管理,让广大务工者进得来、愿意来、有活干、有保障,切实把惠及民生的实事办好办实办出成效,打造沈河东部“舒心就业”品牌。(文 常成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