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太平湾合作创新区产业发展规划发布
2022-09-23 10:41:31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巍责编:邱观史

  原标题:大连太平湾合作创新区产业发展规划发布 打造集“港产城融创”于一体的东北新特区

  近日,《大连太平湾合作创新区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正式发布,标志着太平湾合作创新区产业发展步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根据规划,太平湾合作创新区的总体定位是“通过打造东北开放新前沿,构建合作创新引领区、绿色低碳先行区、国企改革示范区,形成港产城融创新高地”。

  创新央地合作模式与机制,打造国企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综合试验基地,建设国资央企合作经济飞地。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东北亚经济圈,深化与东部沿海地区的合作,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双循环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东北亚合作经济飞地。通过“一平台、两飞地、一基地、一示范区”,建设基础设施高度完善、资源要素高度聚集、创新活力高度旺盛、营商环境高度优越、产融结合高度紧密的集“港产城融创”于一体的东北新特区。

  以改革统揽全局,重点包括产业发展创新、城市开发建设模式创新、管理体制与模式改革创新、财税分配制度创新、土地利用制度创新、容错与考核机制创新。通过充分发挥独享的政策优势,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创新型城市,推进城乡融合与乡村振兴,开展多元化投融资,以四大举措横向联通辽宁沿海经济带,纵向连接东北海陆新通道,助力区域协同创新。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建设,推动建筑领域绿色低碳发展。聚焦“零碳产业”,探索绿色技术创新,突出零碳低碳技术研发应用、成果转化和产业集聚。促进港口与城市的低碳发展,推动城乡融合与乡村振兴的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建设成为产业与城市均衡发展的零碳智慧生态宜居宜业滨海新城。通过加强绿色技术供给、丰富绿色低碳应用场景、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健全绿色低碳发展机制,成为东北区域“双碳”目标实现的先行示范区。

  坚持国资国企改革综合施策,建立健全激励机制与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推进营商环境改善,大力推进制度创新与管理创新,围绕国资监管科学高效、国企活力充分激发、创新驱动不断增强等方面,通过数字技术手段,完善信息化监管体系。

  此外,明确港口功能定位,打造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重要的产业港、组合港,打造东北亚一流的新型临港产业集聚区,成为以创新要素为引领、以生产生活为本质、以智慧生态为特色的创新型宜居宜业滨海新城。(辽宁日报记者 王荣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