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花生”见证技术革命
2022-09-30 20:03: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邱观史

  9月29日,由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主办,辽宁省农业发展服务中心、辽宁省农业科学院承办的花生提质固氮耦合生产关键技术大田测产与现场观摩研讨会在辽宁阜新召开。

  研讨会上,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武同与会专家学者再次共同见证奇迹、感受惊喜——试验示范地块平均增产超过29%。时隔一年,同样的9月,同样在阜新,同一块田地里,ARC-BBBE微生物菌肥带来的罕见“花生超级结瘤”现象带给人们同样的惊奇与欣喜。这也意味着,“阜新花生”将使中国花生种植的历史性跨越与变革,迈出新的一步。

  科技支撑的阜新花生

  据悉,2021年春,李培武院士团队与辽宁省农科院质标所共同在阜新彰武选定试验示范地块,将创造性提出的花生提质与固氮耦合的科学设想付诸实践、正式落地,将创新成果减毒固氮耦合微生物菌肥投入使用。第一年,成果就超乎所有人的预期,花生根瘤菌超级结瘤现象在彰武首次被发现。

  9月29日,当长期致力于花生研究的李培武院士再次走进位于阜新市彰武县的试验示范地块时,花生长势喜人,叶色、根系生长优势明显,明显胜过周边地块。实地测产发现,这些花生坐果多、果大、饱满,增产效果明显。据介绍,这个成果源于ARC-BBBE微生物菌肥的科学施用。这是李培武院士团队运用生物方式解决花生种植突出问题黄曲霉菌污染的一项创新成果。历经20年的艰辛探索,李培武院士选定阜新完成从理论到实践的转化。

  得天独厚的阜新花生

  花生是中国重要的油料作物和经济作物,总产量位居世界首位。作为农业大市,阜新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粮食生产,阜新花生种植历史悠久,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150万亩左右,是仅次于玉米的第二大作物,是中国主要的使用商品花生生产基地。

  近年来,阜新市立足得天独厚的农业自然资源禀赋,依托辽宁省农业科学院花生研究所,积极推动花生产业转型升级,将花生产业打造成为阜新的特色优势主导产业,让花生成为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金豆豆”,助推乡村振兴。近几年,“阜新花生”获批农业农村部地理标志认证,以阜新为核心产区的辽宁小粒花生入围国家特色产业集群。2021年,辽宁省农科院花生研究所王府花生种质资源基地、阜新花生产业联盟应运而生,通过招才引智,组建三一智农(辽宁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辽宁中佳源物种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了适合东北地区的高油酸花生原种扩繁基地和标准化良种生产基地,阜新花生正向着优质化、高端化迈进。

  2021年9月23日,以“小粒花生,绿色生产;做大产业,共谋发展”为主题的首届阜新花生节上,阜新市与辽宁省农科院签订了市院《农业科技共建协议》,并举行了阜新市农业科学院和大湾区—黑土地产业技术研究院揭牌仪式。23位知名专家学者出席阜新花生绿色发展高峰论坛,围绕高油酸花生产业发展方向、花生深加工转化路径等进行深入研讨。

  阜新花生发展未来可期

  据了解,2021年9月首届阜新花生节期间,李培武院士在会场表示,阜新是花生黄曲霉毒素污染最低的产区,也是全国重要的优质花生生产基地。会后,他在辽宁省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隋国民的陪同下到阜新彰武试验地查看种植效果,首次发现了施用ARC-BBBE微生物菌肥的花生植株根系出现了超级结瘤现象,并且能够提高花生瘤重,固氮效果明显,从而证实了ARC-BBBE微生物菌肥不仅对黄曲霉素具有良好防控作用,还大幅增加了花生根瘤数量,成为引发业界关注的一大新闻;此举还大幅增加了固氮酶活性,展现出显著的促生长、增产量、控病害、保安全的综合作用。2022年,李培武院士团队进一步开展深入实验,全方位取得良好成效,此项技术在花生生产全过程中的“增产、增效、增安全;减肥、减药、减毒素”效果得以清晰呈现,让人倍感惊喜。

  隋国民认为,通过施用ARC-BBBE微生物菌肥,既降低黄曲霉菌的风险,也将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与引领作用,从根本上推动辽宁花生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不断上档次、上水平。

  对此,阜新市副市长陈磊指出,ARC菌剂在阜新的推广应用工作,进一步保障阜新花生品牌建设,有利于提高花生安全,引领和带动全国花生产业的绿色低碳健康可持续发展。(文 常成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