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绘对外开放新图景——沈阳展现与世界近距离的连通
2022-10-21 10:30:25来源:沈阳日报编辑:黄非责编:邱观史

  日前,中欧班列(沈阳)首列跨境电商专列搭载来自德国的7.9吨洗护用品抵达沈阳,这是东北首次采用中欧班列进口跨境电商商品,中欧班列(沈阳)跨境电商专列成功实现了进出口双向全模式运营。

  运费远低于航空货运,实现了终端销售产品价格再降低,沈阳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买到质量保障、价格优惠的进口商品。这样的便利和实惠,正折射出沈阳对外开放步伐的不断加快。

  跨境电商实现家门口“买全球、卖全球”

  在距离沈阳桃仙国际机场不到两公里的沈阳综合保税区,一辆辆载满进口商品的货车在海关工作人员的监管下驶入园区,分发到全国各地。保税仓库的货架上存放着几千种来自世界各地的跨境商品,跨境电商企业从海外进口货物之后,直接运抵这个仓库,消费者下单后,货物将直接由仓库发出,48小时之后就会到达消费者手中。

  近年来,沈阳市的对外开放平台不断创新提升。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自2017年成立以来,新增企业2.2万户,65项创新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5项创新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综合保税区实现快速发展,截至目前,桃仙园区和近海园区已累计注册企业485家,保税物流、跨境电商等业务快速增长,2021年实现进出口总额104.9亿元。

  2020年7月16日,在辽宁邮政速递快件监管中心,首批跨境电商出口货品顺利验放通关。标志着沈阳市成功开通跨境电商“9610”出口业务,跨境电商企业可通过这一平台畅通货物出口通道,实现了在家门口“一步通关”卖全球。

  对外贸易加快优化升级,贸易新业态成为新的增长点。跨境电商的迅速发展,正是全市贸易渠道拓宽和规模扩大所带来的效益提升。下一步,沈阳市将进一步拓展进出口贸易通道,着力培育壮大跨境电商产业,提速提质跨境电商产业发展。

  扩大“朋友圈”坚持引进来、走出去

  6月23日,华晨宝马里达工厂正式开业,项目总投资150亿元,是宝马在中国市场有史以来最大的单项投资。德国FEV整车开发及电动化新技术研发中心项目落户沈阳,填补了汽车产业链招商环节中研发设计创新链条。

  近年来,沈阳市加速建设开放通道、开放平台、开放制度、开放环境,把对外招商引资作为连接世界的窗口。十年间,来沈投资的国家和地区累计达到121个,外商投资项目累计达到15118个。

  5月,沈阳市举办“五型经济”应用场景发布会,发布了第二批应用场景项目清单,围绕发展智能制造、智慧物流、电商直播、数字文创、夜经济等新经济业态推出729个场景。此次发布会的成功举办,是沈阳市不断探索招商模式创新的一次成功尝试。

  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带来源头活水,不断积蓄内资项目发展动能,为经济稳定增长、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动力。近年来,沈阳市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在东北地区首创推出城市机会场景清单、“五型经济”应用场景招商,提出全员、全域、全年招商理念,持续开展招商引资“赛马”活动。2019年以来,与华润、华为、万科、光大等国内大型企业签署战略协议30个,企业投资项目70个,签约额达6100多亿元。这些引进的优质企业和高端项目,已成为推动沈阳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

  进出口规模不断扩大、对外交流合作全面深化、开放通道建设不断加快……近年来,沈阳市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全方位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全面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进出口规模不断扩大,外贸增长方式从规模速度型增长转向效益型增长。截至2021年,沈阳市已与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贸易往来,对外投资涉及58个国家和地区。(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王晓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