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皇姑区庐山社区:打造“友邻”品牌 为社区管理注入活力
2022-11-24 16:52: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卢佳静

  近日,“365天的陪伴”沈阳先锋网络媒体行活动走进沈阳市皇姑区黄河街道庐山社区。

  庐山社区占地面积0.72平方公里,共有居民4715户,常住人口11787人,是一个混合型社区,居民需求非常多样。

  社区党委书记刘旭青说:“社区从2017年起打造‘友邻’服务品牌,在社区建设中突出‘既友且邻’的邻里关系模式,搭建各种平台载体,引领居民走出家门从‘邻’到‘友’,以‘友邻’品牌为总体架构,结合辖区驻街资源、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分别针对居家养老、家庭教育、文化学习、兴趣培养、个人提升、医疗常识等多个方面开展服务。”

沈阳市皇姑区庐山社区:打造“友邻”品牌 为社区管理注入活力_fororder_00300342599_327757fc

“365天的陪伴”沈阳先锋网络媒体行活动走进庐山社区 供图 黄河街道庐山社区

  作为庐山社区“友邻”服务品牌的主打项目,“友邻成长学院”包含职场能力提升班、书画班、国学堂、家长课堂、太极角等。课程设计覆盖老、中、青、少、幼,基本实现全年龄段服务,加强了年轻人对社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并为社区治理注入青春活力。

  “友邻读书会”是庐山社区推进的另一个品牌项目,现已组织书友参与活动百余场,读书会还整合了跨区域的优势资源,组织书友开展捐赠图书、走进楼院活动,在阅读中实现个人提升,在活动中回馈社会。

  此外,社区党委组织大党委成员单位、驻街企业、辖区物业企业等多家单位,定期召开社区大党委联席工作会,并形成大党委工作会制度。大党委联席工作会不仅定期向成员单位介绍社区共治共建情况,还通过联席工作会,建立起轮值制度。通过大党委联席工作会,社区进一步将邻里关系从传统意义上的居民邻里关系,扩展为驻街单位与居民、驻街单位之间的邻里关系,把践行“两邻”理念与各单位“为基层办实事”的党建任务相结合,直接在会上达成多个共建合作意向。

  在庐山社区一楼,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招聘信息和就业政策,这里还可以帮助居民直接链接沈阳市舒心就业平台,提供一站式就业服务导航,通过“一化、四访、三体系、N资源”“舒心就业”工作模式,打造出群众认可的“舒心就业”社区服务品牌。在推进“舒心就业”的过程中,社区服务越来越实、越做越细,也引领更多居民愿意参与社区治理、更加关注公共家园。(文 王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