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冰雪奇缘” 辽宁打造高品质冰雪体验度假地
2022-12-27 17:43: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卢佳静

  冰雪游是北方最重要的旅游项目之一,辽宁是冰雪旅游大省,在百万市民上冰雪的号召和辽宁省政府鼓励下,今年的冰雪运动、冰雪旅游持续升温,尤其是在冬奥会的带动下,更是掀起了全民上冰雪的冬季运动潮流。

  作为当前国内冰雪运动的主要培训基地,辽宁省将冰雪旅游作为主要产业来进行培养和建设。近年来,辽宁建设了东北亚、白清寨、棋盘山等大型滑雪场,冰雪旅游已成为当前辽宁省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以2021年冬季为例,辽宁各专业滑雪场和大型滑雪乐园日均上冰雪人次都在千人左右,日均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50%至80%,部分滑雪场游客数量和收入甚至出现了倍增的良好态势。

  以打造中国北方高品质冰雪体验度假地为定位,辽宁省不断丰富冰雪旅游产品供给。目前,全省共有大中小型滑雪场38个、以娱乐为主的戏雪乐园(嘉年华)近百家。

  在推动丹东天桥沟创建首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的基础上,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辽宁省体育局评定推出沈阳棋盘山冰雪大世界、本溪花溪沐枫雪温泉小镇、丹东天桥沟滑雪旅游度假地、辽阳弓长岭温泉滑雪旅游度假区4个首批省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它们不仅拥有良好的滑雪资源,同时还可以满足康养度假、休闲娱乐等旅游需求。自2021年12月底至2022年2月底,沈阳棋盘山、本溪花溪沐枫雪温泉小镇、丹东天桥沟、辽阳弓长岭4家首批省级滑雪旅游度假地,总游客接待量超过62万人次。其中,沈阳棋盘山、本溪花溪沐枫雪温泉小镇游客接待量分别达到23.4万、23.9万,日均接待人次超过3500人,同比增长30%至50%。本溪花溪沐枫雪温泉小镇当雪季营收达到9695.6万,人均消费410元,在4个滑雪度假地中均为最高值。

  与冰同在,向雪而行。作为冰雪世界中最闪亮的存在,冰灯为冰天雪地带来了浪漫的诗意。2021年,“冬奥在北京 冰雪游辽宁——嬉冰雪,泡温泉,辽宁过大年”冬季旅游品牌在各地深入推广。全省上下合力推出冰雪温泉、民俗文化和冰雪度假、冰雪运动等文化和旅游活动184项,优选辽宁冬季网红打卡地165个,配套出台72项旅游惠民措施,进一步激发了大众冰雪消费潜能。以沈阳奥体中心冰雪嘉年华和鞍山老院子冰雪世界为代表的大型戏雪乐园,日均游客接待量达800余人,同比增长50%。

  2022年,辽宁省文化旅游厅结合国家正在编制的《东北全域旅游规划》和辽宁省计划编制的《辽宁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开展冰雪旅游资源调查,从市场定位、发展路径等多角度、全方位指导冰雪旅游发展,研究制定出符合辽宁省实际情况的发展目标,明确重点开发领域、区域布局和相关保障措施,推动辽宁省冰雪旅游发展。

  在充分挖掘辽宁冬季旅游的通达优势、气候优势、资源优势和多样性优势的基础上,辽宁省全方位开发多业态融合的“冰雪+”旅游。全省设计推出辽宁冰雪旅游精品线路,形成覆盖全省全域、具有国际吸引力的冰雪旅游线路体系,推出冰雪文化体验线路、“探访辽河”文化体验等旅游线路,积极推进冰雪旅游与文化、温泉融合发展,不断满足市场需求,叫响“夏季到辽宁避暑纳凉、冬季到辽宁嬉雪泡泉过大年”的差异化旅游品牌,助推辽宁冰雪旅游向更好更强发展。(文 杨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