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市铁岭县:农忙春早 培肥地力
2023-02-15 13:38: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卢佳静

  2月中旬,尽管天气尚未回暖,但是铁岭市铁岭县双井子镇范家窝棚村的大地里多辆农机、工程机械已经忙碌起来,将堆沤好的有机肥铺撒在黑土地上,为今年的春耕补足营养。

视频来源:铁岭发布

  “眼前这片地都是我们合作社的,从2月10日起,我们就开始往地里拉有机肥。现在土地还没有解冻,正适合车辆下地运肥料,等土地解冻后,我们经过深松整地,就可以使土地和有机肥充分搅拌,培肥地力。”铁岭县群发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雒铁良介绍说,合作社采取保护性耕作,这些农家肥已经堆沤发酵一年多了,能有1万立方米,可施用7000亩耕地,现在地上已经有一层腐质的秸秆,再加上一层畜禽粪便沤制的有机肥,今年种地所需的营养成分就足够了。

  群发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当时,在铁岭县农业农村局组织下,雒铁良和几位合作社发起人外出学习秸秆还田免耕保护性耕作技术,回来尝试时大部分村民对这种春播不收秸秆、不起垄的耕作模式并不看好,甚至不少村民断言这样种地肯定不行。

  “面对村民们的态度,我们也不争辩,决定用事实说话。当年,合作社只流转到1000多亩土地,到了秋收时,我们的亩产比其他地块高出一截,村民看到实际效果后,第二年都主动把土地流转给我们,或者托管给我们耕种。”说到保护性耕作的好处,雒铁良难掩心中兴奋。他说:“过去春季备耕,秸秆都要捡得干干净净,然后旋耕、起垄、播种。结果土壤中腐殖质越来越少,还形成了坚硬的犁底层,多年下来,玉米根系扎得浅、易倒伏,耐旱涝性差,粮食产量上不去。实施保护性耕作就不一样了,秸秆粉碎还田能增加腐殖质,虽然化肥减量了,但因为地力足,农作物长得好,产量也增加了,平均每亩能增产200多斤,近几年,我们亩产都实现了吨粮。”

  年过60的雒铁良种了大半辈子地,如今,通过多年的保护性耕作,他清醒地认识到,种地更要养地,保护黑土地是一件长久之计,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从去年起,群发合作社成为了铁岭县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单位,在保护性耕作的基础上,合作社通过“深松+施用堆沤有机肥”的模式,不断改良土壤,培肥地力。雒铁良说:“今年,通过‘深松+施用堆沤有机肥’,试点项目区内每亩地化肥用量可减少40斤,节本增效将更加明显。正常年景下,我们有望继续实现亩产达到吨粮。”(文 袁海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