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图书馆十部“镇馆之宝”首次集中亮相 缥缃文脉展现辽宁文化底蕴
2023-04-13 17:33: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李胜兰

  《聊斋志异》《抱朴子内篇》《扬子法言》《朱文公校昌黎先生集》《续资治通鉴长编》……近日,“继往开来、国韵书香”古籍保护与传承特展在辽宁省图书馆开展,十部“镇馆之宝”级缥缃珍品首次集中亮相。

  “图书馆是重要的文化阵地,希望通过展览的方式,让古籍活起来,让大众近距离接触到古籍,感受到古籍的生命力,更好地亲近历史、感知历史,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辽宁省图书馆馆长杜希林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让大家了解辽宁作为一个文化大省的深厚文化底蕴,提升我们的文化自信。”

  十部古籍珍品 多为海内孤本

  特展分为“珍贵古籍”“名山事业”“重焕新生”三个单元。“珍贵古籍”单元以馆藏十部镇馆级别古籍为主线,展出包括刻本、活字本、套印本、稿本、抄本等不同的版本类型的四十余部古籍。“此次展出的古籍大多是海内外孤本,版本价值非常高。”辽宁省图古籍文献中心专家刘冰介绍。

辽宁省图书馆十部“镇馆之宝”首次集中亮相 缥缃文脉展现辽宁文化底蕴_fororder_图片1

聊斋志异不分卷 摄影 李佩璇

  最受关注的莫过于《聊斋志异》手稿,这是中国古典文学著作中唯一存世的手稿,为清代著名文学家蒲松龄生前手定。除了名著的文学价值、名人手稿的版本价值,手稿本身曾经历的风雨也让其今日仍可为人们所见变得尤为难得。清咸丰年间,蒲松龄七世孙曾携手稿定居沈阳,并将手稿传于其子,后被盛京将军借走半部,而后佚失。剩下的半部手稿历经磨难、屡遭索求,直到新中国成立后,蒲家后人将这一海内孤本捐献出来。手稿页面字迹清秀流畅,无有修改涂抹,有用红色笔标注出的句读痕迹,体现出蒲松龄个人的书法风格。经修复,《聊斋志异》手稿现为八册。

抱朴子内篇二十卷 摄影 李佩璇

  《抱朴子内篇》为宋刻本,是此次展览中版本价值最高、时间最早的古籍。尤为难得的是其完整保存下来多达75字的牌记,明确记录下了刻书时间、刻书地点、书籍铺的迁移过程,在印刷史上蜚声海内外,其内容被誉为“一部《东京梦华录》”。有趣的是,牌记中提到的“今将京师旧本抱朴子内篇校正刊行,的无一字差讹,请四方收书好事君子幸赐藻鉴”,也是古籍上出现较早的广告推广语。

扬子法言十三卷 摄影 李佩璇

  《扬子法言》是以问答形式发扬儒家学说的著作,为宋代唐仲友台州刻本,且十三卷齐全。

  《朱文公校昌黎先生集》刻工精湛、字划峭厉、墨色浓润,堪称宋代军学本的翘楚,书上钤有清宫“天禄琳琅”全套玺印。

  《续资治通鉴长编》现存最全宋刻本,以编年体记录了从宋太祖到宋英宗的五朝事,史料十分丰富。

  《孔门七十二贤像》为清代宫廷画师焦秉贞手绘,68幅图绘有孔子及其弟子门人共73人。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一万卷目录四十卷 摄影 李佩璇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与《四库全书》《永乐大典》并列为中国古代三部皇家修著大型著作,全书约1.6亿字,当年以铜活字印刷了65套,而今存世只有20余套,且大多残缺不全。省图正收藏着难得的完整全套,并在此次展览中展出。

  《诚斋四六发遣膏馥》为四六句锦词秀句集,采用竹纸印制,字近柳体,十分精良,是宋代闽刻的上乘之作。

  明代闵绳初的五色套印技术在“闵凌刻”套印书籍中是套色最多、最知名的。此次省图展出的闵绳初五色套印本《文心雕龙》堪称明代套版印刷的冠冕之作。

展览通过模型复原等丰富多样的手段进行展示 摄影 李佩璇

  《新制仪象图》则以117幅图记录了比利时传教士南怀仁设计和监督制造的古代观测天象仪器样式图。

  纵然历经岁月磋磨,这些古籍的纸张早已泛黄,但承载着前人思想的墨迹依旧,仿佛穿越时光与今人对话。

  “从这些古籍中我能够感受到古人的智慧,不同类型的书籍内容既饱含中国文化内涵,又展现出多元交融风采。”慕名从抚顺赶来沈阳看展的观众王先生感慨颇多,“这些古籍都是省图馆藏珍品,这也说明辽宁有历史,辽宁有文化,辽宁有故事。”

  辽宁古籍大省 文化底蕴深厚

  “这十件古籍珍品是从省图61万册古籍(12万册善本)中精心挑选而出的,跨越从汉朝至清朝的历史时空。”杜希林介绍,“用不同时期的不同代表作品来展示源远流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能凸显其中的历史传承,呈现接续不断的历史文脉。”

  辽宁是古籍大省,古籍藏量和质量居全国前列,在国家已公布的6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中,辽宁共有553部古籍精品入选。作为辽宁古籍藏量最丰富的图书馆,省图现有古籍文献61万余册,其中善本古籍6200余部、12万余册;普通古籍3.2万余部、34万余册。

破损古籍 摄影 黄非

经修复古籍 摄影 黄非

  经历岁月长河,不少古籍存在纸张酸化、断裂、絮化、霉烂等破损、污损现象,这便需要经验丰富的修复工匠以高超技艺让古籍再现往日辉煌。2007年,辽宁省图书馆入选首批国家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省馆集聚了一批古籍修复能工巧匠,并用师徒相授的传习模式,让传统技艺薪火相传;同时通过建立名录制度,对卷帙浩繁、损毁程度不一的存世古籍进行有重点、有针对性的分级保存和保护。此次展览的“名山事业”“重焕新生”两个单元便集中展示了2007年以来的辽宁古籍保护和修复工作。

  如何在保存保护古籍的同时,让古籍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命力?2017年5月,省图“中国古籍”数据库首次在线发布古籍数字影像101部,随后又建立“辽宁珍稀古籍数字化阅览平台”。截至目前,平台发布古籍2500余部全文影像。

  “‘天禄琳琅’清宫珍籍、宋刻本珍籍等都是省图的特色馆藏古籍珍品,接下来,我们还会继续推出不同主题古籍展览,用古书的力量、科普的方式,让大众感受到中国的文化力量、辽宁的文化力量。”杜希林表示。(文 黄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