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遗存田野调查完成营口段 “三城一山一楼”被收入辽宁文学遗迹名录
2023-05-12 10:18:32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巍责编:李胜兰

  核心提示

  持续进行中的辽宁省文学遗址遗存田野调查,3月、4月展开对营口的调查,经文学、考古、历史、民俗等方面专家对有价值的线索进行各种方式的调查论证后,确定将盖州古城、熊岳古城、岳州古城、望儿山、海岳楼“三城一山一楼”收入辽宁省文学遗迹名录。调查表明,“三城一山一楼”为古代文人雅士汇聚之地,金代即有人在此创作诗词、杂剧等文学作品,对后世影响很大。

  “三城一山一楼” 曾是文人汇聚之地

  盖州古城墙建于明洪武年间,距今有600多年历史。古城墙由南向北依次为东城门、西城门、瓮城门三道城门,每道城门都连接一座瓮城。城内保存有玄贞观、盖州钟鼓楼、盖州财神庙、三江会馆、福建会馆、崇教寺、普济寺等古建筑。这里是文人荟萃之地,诗文礼乐独领辽东。自金以来,有记载的进士、举人、生员比比皆是。金代诗人刘仲尹著有《龙山集》,现存近30首诗、十多首词。金代诗人庞铸博学能文,又善画山水禽鸟,为一时名士。元代剧作家石君宝一生创作《曲江池》《哭周瑜》《雪香亭》《鴜云亭》《秋胡戏妻》《岁寒三友》等杂剧十多部,很多作品对后世戏剧有着一定影响。这里还出了清代诗人姚正镛、于天墀、沈庆飏、丁孝虎等。

  熊岳古城至今还基本保留着明清时期的布局。这里也是文人辈出、诗人雅集之地,出过金代著名文学家王遵古、王庭筠父子等。文人的笔触也在这里留痕。金代著名诗人元好问在《王学士熊岳图》诗中有云:“五百年间异人出,却将锦绣裹山川。”元末明初诗人郑梦周在《熊岳古城》中写下著名诗句:“瘦马荒城路,低佪行色微。旋风带沙起,片雨逐云飞。日落狐狸走,丛深鸟雀归。哀哉北征卒,车下宿相依。”清代诗人魏燮均有诗《早发熊岳》:“道出衫卢郡,分途趁晓行。村烟烘树色,沙路滞车声。……”

  辽时始建的岳州古城位于大石桥市金桥镇岳州村,也称耀州城,现城墙坍塌形成高台地。清代著名诗人魏燮均咸丰年间途经岳州古城赋诗:“车马匆匆过耀州,晓风凉意似新秋。孤城废久存墟里,破壁颓垣剩故楼。……”

  位于熊岳镇东的望儿山山体自然形成,是东北唯一海蚀丹霞地貌,山上的砖塔为明末清初所建,远看如一位老妇人眺望远方,等待儿子归来。望儿山曾诞生著名的民间文学“望儿山传说”,该传说流传广,在中国古代传说中有很高的文学价值和知名度。

  位于熊岳镇火山公园的海岳楼原楼为金代辽东名士王遵古所建,是一座歇山式建筑,为金代辽南文人雅士聚会之地,多有文人骚客作诗歌咏,王庭筠年少时曾在此读书。文人们所作与海岳楼有关的诗词歌赋不胜枚举,海岳楼也由此堪称北方名楼。

  后续9市调查重点 是将遗迹纳入文物管理

  据辽宁文学馆馆员张忠诚介绍,在营口展开调查后共征集到线索17条,梳理后合并为11条,经过细致调查和缜密论证后,这里的“三城一山一楼”被收入辽宁省文学遗迹名录。

  至此,辽宁省文学遗址遗存田野调查已先后完成朝阳、锦州、盘锦、葫芦岛、营口的调查。张忠诚说,如果说此前辽西四市的调查使有遗址遗迹见证的辽宁文学史回溯到元代,那么营口调查的最大收获是向前延伸近150年,回溯至辽金时期。

  文学是有传承性的,一个地区的文学发展是前赴后继的。在营口市作协主席翟营文看来,文学遗址调查这项工作实质上就是一次文学的回顾和总结,就是用我们当代人的目光向文学先辈致敬,也是保留下当地文学的轨迹。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同样养一方文学。翟营文特别强调,所谓的地域文学就是几辈人的文学创作铺垫成的,这些文学遗址的认定,可以帮助厘清地方文学发展脉络,增强当代文学作者的文学自信心,并从中吸取文学营养。

  从调查情况看,张忠诚说,有些遗迹线索因材料缺失或不足,暂时没有被认定为文学遗迹。

  在全省文学遗迹田野调查结束后,辽宁文学馆将专门召开一次专家会,将暂未确定但有文学遗迹价值的遗址遗存进行集中讨论认定。他透露,存在的突出问题仍然是文学遗迹缺少科学的保护,一些遗迹大部分时间处于“弃管”状态。他建议,“文学遗迹”的概念亟待普及,应将重要文学遗迹纳入文物序列管理,这是后续文学遗迹田野调查重点工作之一。他表示,要接续做好省内剩余9个地级市的文学遗址遗存田野调查,在为完善辽宁文学史提供更丰富的实物资料的同时,为打好打赢新时代“辽沈战役”,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讲好辽宁故事,推动辽宁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新贡献。(本报记者 赵乃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