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司法厅用优质、便捷、高效“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惠民生
2023-05-16 13:27: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5月15日是辽宁省的第十七个“政务公开日”,为进一步搭建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桥梁,进一步做好公共法律服务,让公共法律服务更加贴近群众百姓,当天,辽宁省司法厅举办了“5·15政务公开日”活动。

       来自多个行业、领域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群众代表、媒体记者等参加活动。通过实地观摩与座谈交流,嘉宾们“零距离”体验、了解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切身感受到优质、便捷、高效的“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

辽宁省司法厅用优质、便捷、高效“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惠民生_fororder_图片1

嘉宾参加座谈会 供图 辽宁省司法厅

  活动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群众代表、媒体记者走进辽宁省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了公证、法律援助、法律咨询、行政复议、解决“办事难”等各窗口业务受理流程、办理规则及重点工作成效等,并邀请大家到“解决办事难”窗口沉浸式体验司法行政相关法律服务项目。

辽宁省司法厅用优质、便捷、高效“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惠民生_fororder_图片2

嘉宾了解辽宁省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律服务项目 供图 辽宁省司法厅

  在座谈交流中,辽宁省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负责人吴桂静汇报了辽宁省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情况。吴桂静介绍,辽宁省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自2021年12月1日启动运行以来,通过提供及时、便捷的“一站式”线下法律服务,进一步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公共法律服务的便利;通过线上线下相互融合,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与服务一体推进。2022年1月至2023年4月底,辽宁省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已办理业务和接待咨询共9226件,其中办理公证、法律援助、行政复议业务3521件,接待咨询5705件。一年多运行中,辽宁省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切实将公共法律服务前移到一线、前移到群众身边,打通了公共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为优化辽宁省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了司法行政力量。

辽宁省司法厅用优质、便捷、高效“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惠民生_fororder_图片3

活动现场 供图 辽宁省司法厅

  辽宁省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雷介绍了司法行政机关的工作职责、组织架构和近年来开展司法行政工作的基本情况,着重介绍了全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取得的阶段性工作成果:覆盖全省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基本建成,并依托智慧法服中心实现三大平台的互联互通;建成1.6万余个“村(居)民评理说事点”,实现全省村(社区)全覆盖;村(居)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并通过拓展服务领域,逐步实现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培养乡村“法律明白人”6.8万名,每个行政村至少配备3名“法律明白人”;法治文化阵地实现全覆盖;律师、公证行业年服务量分别达到27.4万件和48万件。

  与会嘉宾对全省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誉,对此次活动给予高度评价,纷纷表示近年来省司法厅在提升全省公共法律服务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惠民政策、有力举措,成绩斐然,有目共睹,希望省司法厅以此次政务开放日活动为契机,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法治为了人民、法治依靠人民,把人民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了解人民群众对辽宁省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意见,倾听民意呼声。嘉宾们还围绕进一步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拓展服务领域等进行了深入交流,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辽宁省司法厅“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是向社会各界介绍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重要渠道。通过此次活动,辽宁省司法厅进一步增强了社会各界和群众对“一站式”省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的了解,全方位展示了全省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成效,提升了群众的信任度,为全省公共法律服务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同时也加强了司法行政系统与各行业、各领域的工作交流,共同推进全省司法行政事业更好更快发展。(文 杨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