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和平区教育局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2023-05-21 15:36: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蒋硕

  5月19日,按照沈阳市教育局工作部署,沈阳市和平区教育局与东北大学举行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签约仪式暨和平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论坛。

       沈阳市教育局、和平区教育局、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沈阳市第二十中学三好分校、南昌新世界学校、望湖路小学相关领导及全区德育校长、德育主任、思政教师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活动。

  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的重要载体,是深入探索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规律,全面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的积极尝试。

  会上,和平区教育局副局长刘洋与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任鹏,代表双方签订了和平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沈阳市教育局德育处处长李景晓与和平区教育局副局长刘洋共同为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沈阳市第二十中学三好分校、南昌新世界学校、和平区望湖路小学四个和平区大中小学思政课共建基地授牌。

沈阳市和平区教育局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_fororder_图片16

建设基地授牌仪式 供图 和平区教育局

  随后,任鹏为本次活动致辞,他表示将借助此次共建的东风,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结合,加强协同合作,注重资源整合,切实增强思政课的针对性、有效性,充分放大共建的叠加效应,搭建好和平区大中小学共同育人、协同发展、共襄盛举的全新平台。

  刘洋在致辞中对和平区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进行总结并对学校和思政教师提出新的要求,希望今后能够依托与东北大学共同组建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建基地平台,借助高校的科研和师资力量,在师资共建、课程共建、实践共建等方面不断提升共建质量,持续增强思政育人合力。

  论坛上,区内3所基地学校立足自身学段学生特点,结合学校特色,就思政课教学目标、课程体系、课程内容、实践活动等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交流,推进了思政课一体化课程内容建设上的共建共享。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曾薇交流了如何从加强理论研究、加强实践探索、形成丰硕成果、形成评价体系四个方面设计,形成可推进的、展现地方特色的思政教育模式,培育好学生的价值观,让思政教师真正地成为思政教育的实践者、探索者,更好地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

  下一步,和平区教育局将继续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全面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坚持实践性与研究性并重,系统性与协调性兼备,推动学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文 秦齐思)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